琼海市文明委代表 

文昌市文明委代表 

澄迈县文明委代表 

儋州市文明委代表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品牌,是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三亚在“创文”道路上走了一年多,取得了很大成果。但是依然需要汲取我省其他市县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自身实际,进而取得真正的成效。9月29日下午,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不少市县介绍了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创造的许多好的思路、方法和经验,对三亚创建工作具有学习借鉴价值。

  琼海市:

  将“巩文”转化为常态工作

  2017年11月,琼海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面对来之不易的荣誉,琼海市坚持责任不变、标准不降、队伍不散、力度不减,健全创建长效机制,促进各项工作再落实、再巩固、再提升,使市民素质和城市面貌持续改善提高,社会文明风尚更加浓厚,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琼海市调整优化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健康城市、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市一区”创建工作指挥部职能,加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牌子,整合调配全市资源,把“巩文”任务转化为各级各部门的常态工作。

  琼海市将巩固提升“创文”成果经费列入各职能部门财政预算,今年财政预算投入20.2亿元,确保创建工作经费。同时,由“三市一区”指挥部牵头,成立6个督查小组,对文明城市巩固落实情况开展实地专项督查,并对社会不文明行为、单位不作为现象等进行跟踪曝光。

  文昌市:

  营造文化厚重城市

  去年,文昌市被评为“全省文明城市”,今年又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用文化奠定文明创建基础,是文昌“创文”工作的基调。张云逸纪念馆、市文化馆、市图书馆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开放。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活动,举办“感动文昌”十大人物暨道德模范评选、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书法展等活动。

  文昌市有7个琼剧团,以及文化艺术馆、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等。近年来,已送戏下乡70场次,电影下乡3060场次,形成了“欢乐侨乡·经典琼剧走进乡村”公益性文艺演出品牌。中国文昌航天城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精品体育赛事的举办,为文昌增添了城市魅力,彰显了城市品位。

  文昌市还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开设“创文”宣传教育课,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劝导交通活动,向家长发放倡议书,引导市民在自觉参与中提高文明素质。以文城镇文建西社区作为示范点,修建传统文化长廊,完善社区基础设施,10个社区共建设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居民文化活动场所20个。

  澄迈县:

  启动“美好家园”行动计划

  澄迈县把加强城乡综合治理作为“创文”的重要内容。以“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为目标,启动了“美好家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包括:开展农村清洁工程,综合整治房前屋后、沿路、沿河、沿街的环境卫生,使城区清扫保洁面积率和密闭清运率达100%,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2%。投资2600万元,建设金江镇主城区景观提升及亮化改造工程项目,改造绿化南渡江带状公园3.8万平方米。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果,各村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队等民间志愿组织覆盖率达100%。开展以乡风文明、扶智扶志和志愿服务为主题的三下乡活动,引导村民摆脱“等靠要”思想,弘扬勤劳致富美德,树立勤俭节约新风。

  儋州市:

  从“一创五建”到“一创两建”

  从2016年的“一创五建”战略,升级到今年的“一创两建”战略,儋州市始终把“创文”工作作为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内容,使创建任务更加集中。

  群众参与是推进创建工作、提升创建成效的重要环节和根本标志。儋州市组建了21支由社区干部、教师、学生、街巷长和机关干部组成的宣传志愿服务队,走进千家万户,向群众面对面宣传“一创两建”工作。制作发放 “一创两建”文化衫,让每一件文化衫成为流动的广告牌,推动“一创两建”宣传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儋州市还开展特色文艺宣传,组织编写《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调声山歌作品,深入居民小区、田间地头演出,在寓教于乐中引导群众,推动“一创两建”深入人心。各包点单位、街巷长组织发动本街巷群众和热心网民,针对环境卫生保洁、公共秩序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10个方面问题,开展深入讨论,推动群众参与街巷管理。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晓华 袁永东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