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上午,三亚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辨别假货币知识。

 

  9月是2018年反假货币宣传月。9月26日,为配合反假货币宣传月暨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工作,人民银行三亚市中心支行组织15家金融机构,在三亚明珠广场举办反假货币户外集中宣传活动,共向市民游客发放了1万份相关宣传资料,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擦亮眼睛,谨防假币。 

  反假货币宣传月主题为“防范假币,保护自我”“杜绝假币,从我做起”,主要内容包括人民币知识、人民币收藏、反假币宣传、硬币自循环、主要外币知识、普及虚拟货币基础知识等方面。当天的活动现场通过大幅展板、真假人民币实物对比、扫二维码有奖竞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关注和参与。

  识别2015版人民币的小窍门

  ◆观察水印◆

  真的水印层次清晰,形象生动,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透光性强。假币的水印图案模糊、没有层次感,白水印透光性差。

  ◆观察光彩光变数字◆

  真币垂直于票面观察,数字“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数字“100”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100”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假币光彩光变数字不变色,且没有亮光带。

  ◆观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

  真币垂直于票面观察,安全线呈红色;与票面成一定角度观察,安全线呈绿色;透光观察时,可以看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镂空文字“¥100”。假币安全线是用油墨印刷的,颜色不变色,开窗部位有的无文字,即使有文字也不是镂空的。

  ◆观察胶印对印图案◆

  真币的胶印对印图案位于票面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透光观察,正背面图案组合成一个完整的面额数字“100”。假币的胶印对印图案由于造假技术低劣,导致对印图案不准,有重叠、错位等现象。

  ◆触摸凹印图文部分◆

  真币票面正面的毛泽东头像、国徽、“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右上角面额数字、盲文及背面主景等均采用雕刻凹版印刷,用手指触摸有明显的凹凸感。假币用手触摸,表面光滑无凹凸感。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晓华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