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执行局,年过古稀的申请执行人江某群从符秀柏法官手上接过了一扎扎百元大钞,一起拖欠23年的借贷纠纷执行旧案彻底了结。原已深感无望,谁知峰回路转,7旬老人激动不已,感激之情无法言喻。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这要从一张欠条说起。1995年,被执行人江某源与江某春因开工厂需要,先后向江某群借款十几万元,但仅出具了一张39600元的欠条,并迟迟不肯归还。无奈之下江某群将江某源与江某春诉至城郊法院,经法院判决两被执行人应向申请执行人支付欠款39600元及利息28512元。但是谁料到胜诉后,江某群并没有拿回欠款,却开启了一段长达23年的追偿之路。

  1995年,申请执行人向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同年,法院因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后终本。之后申请执行人不定时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但均执行不到财产。1996年,法院将被执行人实施拘留,但被执行人却声称宁可被拘留也不还钱,不肯履行还款义务,逃避法院的执行。 2017年,申请执行人江某群向法院提供了被执行人名下的房产信息,并再次申请恢复执行。恢复执行后,符秀柏法官负责执行该案,经查询,被执行人的房产是近两年才在自己家农场里建的房屋,没有产权登记。符秀柏法官多次传唤被执行人到法院协助调查,但被执行人均以各种借口推脱,不肯配合法院执行,还玩起了“失踪”。面对如此不配合的被执行人,承办法官果断对两被执行人采取了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限制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

  2018年,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承办法官,表示因被列入限制高消费的名单,导致自己出行及生活处处不便,比拘留还可怕,因而愿意主动履行债务,只希望能尽早将自己从限制消费名单中解除。

  最终,双方在符秀柏法官的主持下和解,被执行人当场将15万元现金交给了申请执行人江某群。对此,23年的追偿路在执行法官不厌其烦、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强大的执行措施下,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三亚日报 记者 吴英印 通讯员 张燕芬 赵睿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