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心脏“飙车” 医生妙手施术治愈

 

  “我刚爬完楼回来,心率正常。”9月21日,在解放军总医院原海南分院(下称301医院原海南分院)的心内科病房里,患者黄全忍不住一阵激动。作为我省首位体验到超声导管指引下零射线射频消融术的军人患者,黄全多年频发的房颤、房扑疾病终于治愈。这项国内先进的心脏超声技术,也将服务于海南更多心律失常患者。 

  黄全是一名38岁的驻琼某部军人干部。5年前发现乏力、心悸,房颤的同时伴快速心室率,由于长期心律失常,精神和身体经受着双重的痛苦,严重影响了工作和日常生活,辗转至省内外多家医院治疗,但效果不佳。“随着病情的加重,我抱着希望来到了301医院原海南分院。”黄全说道。

  “通过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显示,黄全同时患有房颤、房扑。”该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沈明志说,正常人的心率60—100次/分,而黄全高达180次/分,随着病情的发展,可致脑卒中、心力衰竭的风险进一步加重。

  综合考虑黄全的体征和病情后,9月5日,心内科主任田进文带领副主任医师沈明志、医师金荣杰为其实施了心腔内超声导管指引下零射线射频消融术。术者穿刺股静脉,将超声导管送入患者心腔内,构建心脏三维模型,然后在超声指引下穿刺房间隔,进行射频消融……历时近2个半小时,成功完成了对房颤和房扑的治疗。

  术后两周,黄全忍不住又爬了一次楼梯,并给自己测试心率:110次/分钟,三分钟后恢复静息心率64/分钟。没有后顾之忧,黄全仿佛重获新生。

  田进文说,驻岛部队的官兵长期受高温、高湿、高盐环境的影响,高强度的训练和工作使心律失常的发病率显著高于一般人群。“如果说以前传统的心脏手术属于‘闭眼摸’,那在超声的引导下,就相当于‘睁眼看’,手术会更加精确、安全,成功率也更高。”田进文说,这项技术适用于很多心脏介入手术,如房颤、房扑、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早、室速、房早、房扑等射频消融,以及先心病封堵术和肥厚型心肌病射频消融等手术。

  “自1月引进心腔内超声技术,目前医院应用该技术已累计完成50余例射频消融术。此次零射线房颤导管射频消融术的首次成功开展,标志着301医院原海南分院心血管内科介入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据了解,下一步,301医院原海南分院将建设腔内超声示范基地,进一步引领海南省电生理技术的发展。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通讯员 王文 李琨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