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好六龄牙,一生都受益。9月20日是全国第30个爱牙日。16日,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决定从即日起,三亚户籍已入学的学龄儿童可在家长的陪同下,携带本人户口本到该院口腔科免费做窝沟封闭。

  儿童在6岁左右开始萌出六龄牙,11岁左右开始萌出第二恒磨牙。刚萌出的恒磨牙,牙面窝沟深浅不一,容易存留食物残渣,细菌繁殖,牙齿容易龋坏(蛀牙)。如果龋齿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出现牙痛等严重症状。病变较大的患牙还需要拔除,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和发育。

  窝沟封闭是指不损伤牙体组织,将窝沟封闭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当它流入并渗透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覆盖在窝沟上,能够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

  窝沟封闭是目前预防儿童龋齿(蛀牙)的有效方法,主要针对儿童及青少年新萌出的恒磨牙。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为牙齿完全萌出,且尚未发生龋坏的时候。最佳年龄:第一恒磨牙7至8岁,第二恒磨牙11至13岁。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晓华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