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三亚市图书馆理事会成立暨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三亚市图书馆章程》、《三亚市图书馆年度报告制度》等配套制度,市文体局副调研员钟凤毛当选为首届理事会理事长。

  目前,在海南省已启动的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工作中,三亚市图书馆是全省率先完成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组建理事会的单位。成立理事会,目的是吸纳社会各界参与图书馆发展和决策管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共同治理结构的建立,提升公共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让政府公共文化服务更加贴合市民需求。同时,也是三亚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理事会作为市图书馆的议事、决策和监督机构,负责审定三亚市图书馆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审定图书馆重大事项议事权、决策权,审定图书馆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绩效评估等制度,调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参与图书馆发展建设等。市图书馆首届理事会成员共计11名,其覆盖广泛,包括政协委员、文化教育界专家、科技界人士、法律人士、记者、志愿者(读者)代表等,代表各自领域、发挥各自所长,参与图书馆管理和运行,为图书馆今后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