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9月13日从市审计局获悉,今年该局首次开展三亚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向三亚优质自然资源资产和良好宜居环境发出审计保护行动宣言。

  “今年以来我局开展了3个部门4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共查出20多个损害环境和保护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负责人说,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旨在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根据计划安排,市审计局对多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围绕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以及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中遵守法律法规、重大决策、完成目标、履行监督责任、组织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方面进行审计。

  据介绍,由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我国属于新生事物,相关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再加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等工作滞后、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尚不健全等客观因素,严重制约了审计项目开展的广度和深度。如何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区域内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好与差,便成为影响项目成败的关键。

  经查,审计发现某部门存在着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预算资金投入不足等11项突出问题,审计提出了该部门要在加强监督管理,提高自然资源资产预算支出占比,理顺生态区保护体制机制,及时制定自然资源损害应急措施等方面狠下功夫的审计建议。

  市审计局负责人表示,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审计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通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导向作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机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更好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和生态观,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确实担起守护三亚碧海蓝天、绿水青山的责任。

  (三亚日报 记者 陈吉楚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