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启动区城市设计成果体现高点定位,突出开放共享 

   

九月九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启动区城市设计暨概念性建筑方案评审会会场。 

   

  又是一年金秋至,9月的鹿城依然绿意盎然,生机勃发。

  9月8日至9日,三亚国际会议中心热闹非常。中国工程院的多名院士以及国内外设计专家齐聚于此,对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启动区城市设计暨概念性建筑方案进行评审。

  最终,由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法国雅克·费尔叶建筑事务所、法国岱禾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事务所联合体提交的方案被评为优秀设计方案,由德国gmp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各自提交的方案被评为优良设计方案。

  “三亚总部基地规划建设是三亚‘筑巢引凤’、发展总部经济的基础性项目。”三亚市主要负责人认为,本次方案征集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编制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启动区的规划意义重大,也将成为三亚扬帆致远,擘画美好发展蓝图的一个新起点。

  紧抓契机 主动作为

  “三亚的地理条件非常好,山海河都具备,但是从十多年来的发展过程看,三亚的城市肌理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所以现在需要对三亚的生态、城市肌理进行修补。”新加坡睿城国际顾问公司高级顾问、新加坡国立大学兼职教授、原新加坡规划师学会会长陈思中直言,以一个普通游客的视角来看,三亚主城区在建设宜居、舒服、有特色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上还有进步空间。

  对此,三亚市主要负责人也表示:“三亚主城区现在很缺的就是城市中央商务区,商业氛围相对比较单薄。在中央商务区的规划方面,三亚希望按照高标准来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消费商圈,以此来承载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一部分职能。”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三亚城市整体形象、改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三亚相继启动了三亚湾“阳光海岸”等片区的棚改工作。这也为此次规划设计提供了包括凤凰海岸、月川、东岸、海罗等4个首期启动单元的土地空间。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给了三亚谋划发展的新契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2号文件)明确指出,支持海南推进总部基地建设,鼓励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在海南设立国际总部和区域总部。而三亚与海口一道,成为我省一南一北两个发展总部经济的重要支点。

  自今年5月20日我省启动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以来,三亚聚焦“一支柱两支撑”产业发展方向,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大力引进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企业落户。截至目前,“走出去”点对点招商、“请进来”洽谈的企业共有85家、合作项目243项,45家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板块总部有意向落户三亚,11家总部企业已落户。9月6日海南引进外资项目洽谈会暨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有7家外资企业与三亚签约合作。

  众多总部企业落户三亚,也对三亚各方面的条件提出更高要求。于是,面向全球征集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启动区城市设计暨概念性建筑方案,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三亚特色”规划新一轮的发展成为必然。

  谋定而动 精益求精

  三亚总部基地规划建设是三亚推进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篇之作。

  今年6月,三亚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三亚特色”,编制完成《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规划纲要》,提出了“三区一平台”的总体定位,即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打造自贸环境建设先行区、践行“两山”理论发展示范区和培育海洋科技、深海科技、南繁科技、文化交流国际合作平台。

  随后,鹿城组织召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规划国际专家研讨会,并开展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启动区城市设计暨概念性建筑方案国际征集工作,吸引138家国内外顶级设计机构报名参与。

  三亚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方案征集工作是希望为三亚评选出最能体现三亚城市风貌形象,最能代表三亚精品城市建设水平,最具全球城市发展新理念创意的方案,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启动区谋划美好蓝图,为三亚更加靓丽的明天献智献策。

  根据规划,凤凰海岸定位为国际邮轮母港、国际游艇港、文化艺术海岸和中央服务区,为自由贸易提供基础支撑;东岸片区定位为中央消费区(综合体),围绕东岸湿地公园,融入文化旅游元素,打造顶级消费商圈,集聚企业总部;月川片区定位为中央消费区(综合体),建设服务自由贸易的基础支撑,重点发展总部商务和特色休闲商业街区等;海罗片区定位为国际商圈和国际社区,近期重点建设国际商圈、特色旅游消费和国际社区,建设满足国际人才生活工作需求的配套服务,远期于迎宾路侧建设总部办公和大型国际商业购物板块。

  “我认为这是很有意义也很成功的一次城市设计竞赛,同时也是一次难度比较大的城市设计竞赛。”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认为,4个片区如何进行整体考虑,实际上对设计者还是很具有挑战性的,而在此次的设计方案里面有启发性与高水平的成果。

  擘画蓝图 砥砺前行

  “我对评审结果非常满意!”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表示,经过两天评审,“捞”出来了一些好的方案,“三亚未来的城市整体发展的思路,决定下一步工作要往哪展开的一些视角以及重要的一些关键点,也在方案里面拉出来了。”

  吴志强认为这不仅是三亚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的一个契机,也是对海南的未来发展乃至对中国自贸区(港)的发展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前期的示范性探索。

  同时,评审委员会结合此次的设计方案还对三亚下一步的城市规划设计提出建议:关注塑造“山、水、城、岸、岛、海”的三亚特色,本地的气候特点和微气候的组织;聚焦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特性,关心国内外游客的海洋特色吸引力;关注与城市既有建成区现有建筑的关系,要注重新旧城区的缝合与融合,激活老区;注意高效运行的交通体系与慢行交通;注意景观岸线价值;关心城市安全的韧性等。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表示,6家设计单位提交的规划设计成果和专家评审意见,对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启动区的建设意义重大。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三亚特色、高点定位”的指导思想和任务书要求,设计单位提交高水准的设计成果,体现高点定位,对标国际水准,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突出开放共享,体现创新协调,有效拓宽眼界,增强了三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鹿城将加快推进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的规划建设,确保引进的企业和项目落地,促进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品质,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三亚贡献。

  下一步,三亚将抓紧落实本次方案征集的好想法、好创意,为三亚发展总部经济、推进大型消费商圈建设等做足准备。规划部门也将抓紧结合本次国际方案征集的成果,充分采纳专家的意见建议,进行方案综合与控规修编工作,进一步优化提升优秀设计方案,以科学规划引领三亚总部经济发展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先行区的建设。

  (海南日报 记者 梁君穷 通讯员 袁永东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