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滴滴公布的整改措施,9月8日,滴滴在快车、优享、专车等网约车业务中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三亚市民对全程录音的举措表示欢迎,认为至少可以约束乘客、司机双方的不文明言语,而部分市民对全程录音的安全作用表示怀疑。

  9月8日,记者开启“滴滴出行”和“滴滴车主”APP体验,首页都跳出“滴滴出行启动安全大整治”的提示,其中提到滴滴安全整改的措施,包括启用全程录音,暂停深夜服务,还包括将乘客端原“紧急求助”功能升级为“一键报警”、上线“安全中心”快速入口、方便用户快速使用一键报警、行程分享等功能的七条整改措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9月8日至15日,滴滴在中国大陆地区暂停提供深夜23:00-5:00时间段的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服务。

  记者了解到,开启全程录音非常简单。在司机端,司机只需更新到最新版本的滴滴车主APP,打开点击出车后,根据相应的录音授权提示、阅读相应的规则后,点击授权,即可一键开启。该模式下,行程中滴滴车主APP会自动开启录音,与全程路线平台监控一起为司机、乘客构建行车环境。在乘客端,乘客需更新到最新版本的滴滴出行APP,在呼叫快车、优享、拼车或小巴前,根据相应的录音授权提示、阅读相应的规则后,点击授权,即可一键开启。乘客授权并一键开启模式下,行程中也是滴滴车主APP会自动开启录音。据悉,录音功能为授权后自动开启,不授权则不能正常使用网约车。

  “开启录音很好啊,可以约束不文明的行为。”三亚市民陈女士认为,全程录音能对司机、乘客双向约束,不文明语言随时被记录,一些纠纷也有据可查,对司机和乘客都是好事。市民李先生则认为,全程录音后,乘车说话就要很慎重,一些私密、机密的话可能被录下来,“但机密的话一般也不会在车上说,总体影响不大。”记者采访中,一些市民对全程录音并不抵触,但对保护乘客的安全效果表示怀疑。

  (三亚日报 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