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医院骨显微外科医生吴毓强查看吉芬脚部恢复情况。

 

  “我太高兴了,医生告诉我,最快一周我就可以下地啦!”9月3日,三亚市各中小学校新学年开学首日,育才生态区抱安村10岁女孩吉芬也迎来一个月来的欢喜时刻。自从8月4日手术后,她就一直躺在市人民医院外科楼的急救病床上,整整30天。当天,医生告诉小吉芬和她的爸爸吉昌洚,小吉芬术后伤口愈合较为理想,整体恢复状况良好,估计三四天后,就可以拆掉右脚上的支架,最快一周可以下地。   

  1岁时,小吉芬右脚被开水烫伤,形成严重的疤痕。由于家庭贫穷,没得到及时治疗。随着年龄的增长,疤痕挛缩,牵制骨骼以及器官的发育,令右脚越长越畸形,无法正常行走。经《三亚日报》全媒体报道后,小吉芬的病情引发新华社及全国十余省市媒体的关注。在众多爱心人士、医疗机构的帮助下,8月4日,由三亚市人民医院骨显微外科主任王建华、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手足外科主任王增涛和郝丽文教授三位国内骨显微领域专家主刀,为小吉芬进行了长达12个小时的手术治疗。

  王建华介绍,手术很成功,小吉芬这一个月的恢复情况也比较乐观。如今,牵制小吉芬右脚9年的疤痕皮瓣被成功分离,她的右脚已舒展开来,呈平放状态。

  “老师和学生们都很想念这个讨人喜欢的小姑娘,我们也盼着小吉芬早点返回校园。”新学期,小吉芬就该升小学五年级了,她所就读的光彩小学校长董健凯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学校也一直关注着小吉芬的消息,等她上学后,除了为她减免校服费等学校力所能及的一些费用外,学校还将在完成正常课时进度的同时,安排老师在周末到小吉芬家辅导她这段时间落下的功课,“特别要请小吉芬的同学们陪她一起学习、一起做游戏,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

  (三亚日报 记者 翁叶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