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咱们三亚市中医院,这里的医护人员告诉我,三亚和大连可以实现异地医保实时结算,也就是说我在这里看病也能走医保了,我可以在三亚放心住院、放心治疗啦!”9月3日下午,在三亚市中医院肾病内分泌血液科住院的任天庆难掩激动。

  87岁的任天庆,退休前是大连交通大学的教授。他青年时就患有高血压,吃了40多年的降压药物。今年6月份任天庆和老伴来到三亚,在三亚的医疗机构做了两次例行体检,发现多项指标出现异常。8月27日,任天庆赶紧到三亚市中医院检查,检查后医生告诉他,肾脏出了问题。

  “事实上,导致老人慢性肾病的罪魁祸首就是高血压,医学界称之为高血压肾病。”市中医院肾病内分泌血液科副护士长周歧銮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很多人对高血压不够重视,却不知道高血压是肾脏最大的杀手之一。

  “医生说我是肾病四期,已经徘徊在尿毒症边缘了,真的太感谢异地医保结算政策,让我不用太担心医疗费用问题,心里踏实了很多。”任天庆激动地说:“我一生病,老伴最心急的就是两件事,一是怎么治好病,二是筹措治病的钱,毕竟我俩都是靠退休工资过生活的人。现在好了,异地就医可以直接结算,不用垫钱了。”得知医疗费用可以直接在医院报账,夫妻俩非常激动,马上向医院提出要直接结算,提供了身份证和社保卡,缴纳了2000元住院押金,顺利登记入院。

  同样,来自辽宁朝阳59岁的马学芹,是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老面孔”了。从去年12月份起,她已经住过8次院了。30年前,马学芹就因为营养不良导致贫血,经过长时间的治疗和调理,她的营养不良性贫血症状得到改善。2014年5月,马学芹从老家来到三亚帮女儿照料小孩。后来,她经常感觉头晕、没劲、胃疼,脸上也没了血色。到医院一检查,发现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症,通俗地说就是骨髓不造血了,得依靠输血治疗。

  “住一次院,就得花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最多的一次住院费用是1.7万元。”马学芹感慨,以往看病,需要她自己先垫钱,出院时要准备诊断证明、病历、出院记录、住院小结、结账收据、费用清单等一堆资料,然后回老家到当地新农合中心报销。马学芹家在农村,一下子也垫付不出那么多钱。而且三亚、老家来回一趟交通费用就得2000多元,报销周期也很长。“如今实现了全国异地医保联网结算了,等出院后,就能办理实时结算,我只要支付异地医保报销范围之外的自费部分即可,省了不少费用,而且大大减轻了我垫付资金的压力以及后续报销带来的不便。”

  温暖如春、空气清新的鹿城,吸引了成千上万国内外的游客,而超过40万人的“候鸟”人群更是把三亚当作他们的“第二故乡”。如今,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三亚市人民医院、三亚市中医院、三亚哈尔滨医科大学鸿森医院、解放军425医院等6家三亚定点医疗机构正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让游客和“候鸟”们不必再东奔西走、不必再来来回回、不必再“跑腿、垫资”。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晓华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