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份文件、上百页材料,经过受理、审核、录入、出照四个环节,正常程序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三亚专门为服务总部经济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十几份文件、上百页材料信息,经过受理、审核、录入、出照四个环节,正常程序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才能办结。出乎投资者意料的是,三亚仅用两个小时,就完成太平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金服”)的营业执照变更业务,再次展示了服务总部经济企业的“三亚速度”。

  “绿色通道”服务总部经济企业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其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三亚更是受到许多企业的青睐。

  今年8月1日,太平金服总部从深圳迁入三亚。迁址三亚后不久,太平金服即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在海南发展充满信心。这次太平金服“攒局”增资扩股,引入多位战略投资人,注册资本从7.625亿元增至12.7亿多元。

  8月30日凌晨,太平金服有关负责人飞抵海口紧急办理变更业务,一场紧锣密鼓的服务工作就此展开。

  当天上午,该负责人首先来到省商务厅办理审批业务,令其略感意外的是,省商务厅领导已安排专人受理此项业务,加班工作,终于在31日下午2点完成《关于太平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和投资总额的批复》。

  太平金服有关负责人不知道的是,为了提高审批效率,三亚市招商办负责人已提前向省商务厅领导汇报此项工作,对接沟通审批手续,为快速审批做了充足准备。

  为了赶时间,拿到批复文件后,太平金服有关负责人立即赶往海口的动车站,买了一张站票直奔三亚。“我怕时间赶不及,提前在微信群里说了自己的行程。”该负责人说,刚坐上动车,他就打开三亚市专门为太平金服开设的微信服务群(“百日大招商”活动以来,三亚市不断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机制,与每一家引进的企业成立联合工作组,市领导和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建立微信工作群,随时沟通、督查每一具体事项的落实情况),告知自己抵达三亚的时间,怕到得太晚,他提前打了招呼。

  市招商办工作人员惠卫刚马上在群里回复,让他不用担心,三亚会安排专人对接,加班加点也会做好服务。随后,惠卫刚与市政务中心工商窗口的工作人员联系,准备启动总部企业服务“绿色通道”,等待太平金服有关负责人到达。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迅速做好准备,安排陈伯钊专人接待办理业务,按照专人服务、限时办结、空缺受理等服务方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两小时办结工商营业执照变更

  下午接近5点,太平金服有关负责人抵达三亚,下车后他马上打的赶往市政务中心。等他到达,早已赶到市政务中心等候的惠卫刚立即引导他通过“绿色通道”进入1号办公室。市工商局注册科马莉、李俊峰进行接待,初步了解了太平金服的情况和企业需求。随后,李俊峰引导该负责人到47号窗口正式办理业务。

  “材料有上百页,专业性很强,对我是一个挑战。”为太平金服办理业务的是陈伯钊,他回忆说,太平金服主要是申请变更包含股东、投资总额、注册资本以及董事、监事等在内的多个事项,涉及十几份材料,页数足有上百页,包括股东协议、公司章程、会议纪要、审批文件等。

  晚上6点半,陈伯钊完成了材料审核,开始进行系统录入,这时却出现“卡壳”。因为有外资参股,每个股东出资额在录入时需要以美元形式记录,而太平金服提交的材料里都是以人民币形式显示,这时需要进行货币汇率换算。太平金服有关负责人赶紧联系公司财务部门,当场进行汇率换算,半个小时后,得出准确的换算结果,随后完成了信息录入工作。

  “从6点到8点,两个小时就办结了业务,平时至少要3个工作日。”陈伯钊说,为服务总部经济企业,市工商局开通了“绿色通道”,只要市招商办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周末也可以加班办理。

  “从前期的总部迁入到这次的增资扩股,三亚市领导和市招商办、工商等部门提供了大力支持,不仅程序规范,效率也高,我们非常感谢。” 太平金服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太平金服这次增资扩股后,新引入宿迁新东腾商业网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易车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集聚了当下国内互联网金融、汽车互联网、投资圈内最炙手可热的顶级企业,从资本层面融合发展,从产业层面抱团发展,共同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将有力地推动三亚金融业和新兴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

  (三亚日报 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