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为何实施限行?实施限行后,市民和游客的交通出行该怎么解决?环保部门将从哪些方面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 

   

 三亚车管所所长吴健解读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相关政策。  

   

  记者:三亚为何实施限行?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亚作为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地位比较特殊,每年旅游旺季期间都有大量的外地车辆进入三亚。据统计,旅游旺季期间外地车约占日出行总量的40%。但受道路资源、路网结构的限制,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加剧,既增加了群众的出行时间及出行成本,又造成了大气环境污染。对此,为保障道路通行及空气质量,我们正在制定外地车辆限行方案,综合考虑道路拥堵、公共交通运力等情况,在重点时段、路段、区域实施外地小客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记者:环保部门将从哪些方面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

  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我们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一是按照我省关于机动车注册执行国Ⅴ阶段机动车污染排放标准的规定,配合市公安部门严把机动车准入关,根据《三亚市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书》要求,对未达到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外省市机动车一律不予转入,对未达到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新车一律不予登记注册。

  二是推进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项目建设。我市计划在建成区主干道安装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装置,实时监控行驶中机动车尾气排放情况,及时发现上路行驶排放尾气超标的车辆。

  记者:三亚实施限行以后,市民和游客的交通出行该怎么解决?

  市交通运输局: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动三亚市域公共交通体系改革,通过推进场站建设、优化公交线网、做好公交运营组织改造、保障公交路权优先、加快公共交通智能化建设,努力实现主城区内出门500米即可乘坐公共交通,5分钟内换乘,解决社区内最后1公里无公交车到达的问题。同时,加快有轨电车建设、提升出租汽车服务质量、规范管理公共交通运输新业态、推进路网建设、拓展海上巴士规模、增强综合执法能力,多措并举,满足市民游客出行需求。

  记者:群众购买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怎么解决?具体有什么样的规划?

  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目前充电桩建设解决办法主要有:已建住宅小区改建时,到2020年,原则上建设充电桩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停车位要100%建设充电桩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个人可自行建设住宅小区专有停车位的充电桩,在征得物业同意后,不需申请和备案。

  2018年我市计划建设充电桩1000个,大型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设已在规划之中,将逐步完善三亚市充电桩网络布局,让市民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更加便捷。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整理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