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实时监测车辆尾气情况

 

  如何有效防控机动车尾气污染?近日,海南日报记者从三亚市了解到,三亚计划投资526.386万元,推出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项目,提升机动车环境监督管理水平。 

  目前,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的主要举措是机动车尾气年检与日常的路检、巡检,传统方法不能反映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时的实际状况。而采用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项目,可在很短的时间内监测行驶中的机动车排放物和颗粒物数据,记录车辆信息,同时可以在线或者离线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测及环保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据了解,三亚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项目的建设内容,是把机动车检测场与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遥感监测技术结合起来建立机动车尾气检测监管体系,通过现代通讯技术把遥感监测数据与机动车车辆排放信息以及尾气年检数据有机连接,实现对车辆排放数据的综合管理。

  系统采用视频路况识别技术,对多车道车辆行驶位置进行识别,尾气通过红外吸收光谱法、紫外差分吸收光谱法等技术进行识别。由于各种污染物对不同频率的光波有不同的吸收谱线,吸收谱线可作为识别不同气体分子的“指纹”,以吸收谱线的位置和强度确定分子的成分和浓度,从而完成对实际行驶中机动车所排放尾气的多种污染物和尾气烟度的监测。

  三亚市生态环保局副局长王蓓介绍,三亚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项目正处于招标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内建成。

  (海南日报 记者 易宗平 通讯员 吴启晁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