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医师节” 向每一位医者致敬

 

  医生,那个拉着我们的手,帮我们去和病魔战斗的人,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他们冲在前线,迎接着每一次与疾病的“短兵相接”,用自己的“危”换来我们的“安”;他们常年超负荷工作,守护着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坚持再坚持中,延续着患者的生命。

  8月19日,我国以医师为代表的1100多万名卫生与健康工作者迎来自己的节日——首个“中国医师节”,这是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我国设立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

  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市卫计委负责人介绍,为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市卫计委及市各大医院举办了包括表彰先进、文艺汇演、志愿服务、专题宣传、影像征集、关爱医师等多项活动,活动的主角都是三亚长期以来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3000多名“健康卫士”。

  每千人拥有医师4.04人

  市卫计委的一份数据显示,近年来,三亚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医疗卫生人力资源不断壮大,居民看病就医难问题得到一定缓解。目前,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有435家、床位3590张,执业(助理)医师3085人、护士3949人;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4.04人、注册护士5.17人、开放床位4.7张。

  “《三亚市卫生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4人。目前来看,这个目标已经提前实现。”市卫计委医政医管科科长沈雪梅介绍,按照国家《“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2015年,我国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增加到2.22人,到2020年超过2.5人;按照《海南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5年,我省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增加到2.09人,到2020年超过2.5人。三亚市的这项指标已高于全省乃至全国的平均水平,走在了前列。

  不断发展壮大医师人才队伍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师作为百姓健康的守护者,是推动健康中国的主力军。

  按照《三亚市基层卫生人才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从2017年开始,三亚对351名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持续三年的学历提升免费培养;每年举办培训班,对全市各级各类卫生人才进行培训,今年上半年已举办30余次培训班,超3000人次接受培训;开展城市医院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务前下基层挂职活动,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进行“传帮带”;通过派遣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到市级医院、市级医院专业技术人员到省外先进大医院进修方式,逐步提升各类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的技术水平。

  在为本土医师“充电”的同时,三亚还积极引进优秀人才。今年上半年,为市各公共卫生机构公开招聘16名专业技术人员,为市属公立医院刚性引进7名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三亚市聘用优秀退休医生工作方案的通知》,对省外优秀退休卫生人才进行充分挖掘,逐步建立“候鸟型”卫生人才信息库,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正在根据方案,聘用优秀退休医生充实到各医院相对薄弱的临床岗位,目前已聘用优秀退休医生5名。

  改善环境提升医师幸福感

  为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良好氛围,三亚市将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形式,采取多角度、多层次、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好医生典型进行宣传,让百姓更好地了解医疗卫生工作和医务人员,不断增进联系、增强共鸣。

  三亚还将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优化薪酬结构,合理确定薪酬水平,鼓励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保障高层次医师人才享受医疗服务、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做好人才周转房的分配工作,解决人才住房问题。

  市委、市政府针对老年乡村医生的养老和生活保障问题,出台了相关生活保障补助实施方案,给予符合条件的老年乡村医生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每月定期发放生活补助等政策照顾,对老年乡村医生多年的贡献予以肯定。根据老年乡村医生满60岁后每月补助300元标准,今年上半年已拨付补助28万余元。

  市卫计委负责人表示,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将继续落实三亚市“双十行动”计划,按照需求导向对医疗卫生服务设施进行整体布点规划,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逐步建立健全覆盖区域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就医新秩序,促进三亚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晓华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