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更多听障孩子“学会说话”

 

  人们常说,十聋九哑。一个出生后从未感受到声音的孩子,植入人工耳蜗后,并不意味着他马上就能“听懂”别人的话。让这些获取到声音的孩子“学会说话”,尽快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至关重要。为让更多的听障儿童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系统的听觉言语康复训练,8月12日,我省首次举办的听觉言语康复技术人员培训班在三亚开班。70多名来自全省各级医疗保健机构从事听觉言语康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各市县妇幼保健机构、听力障碍患者救助项目言语康复定点机构或管理单位的相关人员,将在6天时间里,封闭式学习相关康复知识和技术。 

  省卫计委妇幼处副处长吴维学介绍,按照计划,今年我省要大力实施听力障碍患者康复救助项目,力争在1至2年内,建立全省儿童听力障碍筛查、诊断、治疗、言语康复一体化体系,通过科学的治疗及康复手段,让更多接受人工耳蜗植入及佩戴助听器的儿童接受专业的言语康复训练,提升人口素质,增进民生福祉。

  据悉,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省耳鼻喉头颈外科医院为我省听障患者康复救助项目首批定点医疗机构。其中,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已于3月在全省率先为3名患儿免费植入人工耳蜗,为一名患儿佩戴助听器。同时,完成了约150名符合康复救助临床指征的听障儿童听力检查工作,并启动人工耳蜗植入康复训练。

  “听觉言语康复训练就是需要利用听障儿童残余听力,在康复仪器和助听器的帮助下,结合训练,逐步培养其聆听习惯,提高听觉察觉、听觉注意、听觉定位等方面的能力。再通过学习发声、呼吸及读唇等项目的训练,逐渐建立正常语音。这一步骤与助听器具一样重要。”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常务副院长陆兆辉说,此次培训班由省卫计委主办,省优生优育公共服务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共同承办。邀请到包括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孙喜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耳鼻喉科主任陈洁等国内著名听力障碍言语康复专家前来授课。

  培训内容包括听障儿童听力言语康复相关知识、小儿辅听装置及验配技术、听障儿童听觉言语社区家庭康复、人工耳蜗手术适应症、康复机构的业务建设及管理等。培训结束经考试合格后,将由省卫计委颁发合格证书。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晓华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