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骑行至漠河北极村时的留影。(本人供图)

 

  凭借“仗剑走天涯”的勇气,今年暑假,三亚学院大一男生周浩独自一人骑摩托车环游中国。从北方大都会哈尔滨,到“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内蒙古大草原,到塞上江南宁夏,到雪域高原西藏,到天府之国四川……周浩计划利用2个多月的假期时间,跨越10多个省份数百城市,沿着中国环游2万公里。

  旅途,有风景如画、赏心悦目,也有暴风骤雨、跌跌撞撞。周浩表示,即便再大风雨、再多坎坷,他都不会放弃。这个暑假,他会按原计划一直骑行下去。

  南国都市报记者黄婷

  曾骑自行车环游800多公里 

  今年19岁的周浩是三亚学院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性格开朗的他从小就萌生了环游世界的梦想。

  去年高考结束后,18岁的周浩终于有机会将梦想变为现实——背上背包,踩着一辆山地自行车,独自去旅行。他从自己的家乡河北出发,完成了“河北-天津-北京”的往返旅行,一共骑行800多公里。

  第一次独自骑行旅游,周浩收获了一路美景、认识一群驴友,也吃了不少苦。而这些都被他视为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为他今年暑期骑摩托车环游打下基础。

  一个月已骑行近万公里 

  今年6月底暑假开始后,周浩从三亚回到家乡河北石家庄,集中采购骑行所需要的日常用品、装备等,包括两个头盔、护具、运动相机、强光手电、衣服、鞋、雨具、糖果、牛肉干、水、药品、纱布等。7月5日,他骑着摩托车从石家庄出发,先后经过北京、秦皇岛、大连、沈阳、哈尔滨、漠河、呼和浩特等30余城市。截至记者发稿前,他已骑行穿过宁夏,穿行在内蒙古,骑行里程近万公里。

  “未来1个半月,我还要沿着我国周边地区骑行1万多公里,总共下来要骑行2万公里。”对于未来的行程,周浩早有规划,他说穿过内蒙古,他将前往新疆、西藏、四川、云南、广西、广东等省份。

  周浩说,若是时间允许,他打算去福建转一转,若来不及则直接从广东回三亚。周浩介绍,此次骑行计划预计9月24日结束,前后历时2个多月。

  曾被困在沙漠两个小时 

  “骑行走哪条路,每个地方停留时长等都要事先详细规划,这样才能保证效率。”周浩表示,即便规划周密,但前路不可确定的因素很多,有时会面临意想不到的困难。

  炎炎夏日,正值雨季。有时,周浩正骑行在偏僻而又荒无人烟的路上,突然雷雨交加,他只能沿着泥路艰难前行。“最难的是暴雨的晚上骑行。”周浩表示,因为风大雨大,看不清路面,即便放慢骑行速度,仍会偶尔不小心连人带车摔到泥潭里。面对五六百斤的车子和行李,周浩凭借一己之力很难将其抬起,只能等着路人过来帮忙。有一次,他在暴雨中等了半个小时才有路人过来帮忙推车。简单处理好伤口,周浩继续冒雨前行,直至找到住处。

  面对陌生前路,周浩基本靠导航前行。但是,导航有时会出现偏差,有些地方甚至没有手机信号,因此,他有时得靠经验判断或求助路人。有一次,他行至内蒙古一个城市,被导航误导到沙漠中,迷了路,用了2个小时才穿出沙漠。

  除了跌倒、迷路,周浩在路途中也会经历各种危险。有一次,他行至大兴安岭山区,远远看见两只像熊类的野兽(也可能是野山猪)正虎视眈眈看着他,所幸周浩发现得早,及早加油门脱离危险。

  陌生人的帮助让他感动 

  “虽然骑行路上困难重重,但也会经常收获意想不到的感动。”周浩回忆,他骑行到大兴安岭时,经过一片无人区,又恰逢找不到食宿的地方,正当他一筹莫展时,偶遇骑山地车的骑友,互相打过招呼后立马成为朋友,荒无人烟的山区,顿时变得热闹起来,当晚他住在骑友的帐篷里,还吃上可口的饭菜。那晚,周浩的心热热的。

  虽然自备饮用水,但是有时也会因为走进荒无人烟的地区不能及时续水。有一次,周浩在满洲里遇见了开车自驾游的石家庄老乡,他们主动送给周浩2瓶水,解决了他当时的饮水难题。

  明年计划出国骑行游 

  作为在校大学生,骑行的费用从何而来?周浩坦言,一部分是自己在校时打工赚的,另一分是从父母日常给的生活费里节省出来的。“很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对我的骑行计划很支持。”周浩说,虽然是家里的独生子,但他之前就学会洗衣服、做家务,因此路上的生活并非难事儿。

  为了节省费用,在吃和住上,周浩都尽量从简。他最喜欢住青年旅社,一方面能节省开支,另一方面能结识很多新的朋友。除此,他路途中的大部分费用都花费油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19岁的周浩认为,自己走的路还太少,他希望,下一步去东南亚等国家骑行,用脚步去丈量更多的土地,去领略更多的风景名胜、风土人情。

  (南国都市报 记者 黄婷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