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双创中心一个月内举办12场活动,20多家企业确定入驻

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海南信息安全基地将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产业基地……

 

  “得益于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的强劲东风,三亚遥感信息产业园项目加速推进,最近又有许多新进展。”7月29日下午,三亚中科遥感研究所所长杨天梁在微信上给记者回复了这样一句话,后面还附上一个眯着眼笑的表情。

  记者得知,当天,副市长谢庆林正带领市科工信局等部门负责人,在北京分别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声学所有关领导商谈,就深化院地合作、在三亚打造高端科研机构进行深入协商。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扎根大地,不仅是为了更好的生存,更是因为有一个枝繁叶茂的梦想。同样,虽然三亚的新兴科技产业基础比较薄弱,但三亚坚持以咬住不放的劲头推进新兴科技产业发展,以参天大树为目标悉心浇灌、促其成长,努力在三亚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起到支撑作用。

  借政策东风

  产业园建设加速推进

  4月13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省里、市里出台的多项政策,犹如春风拂来,三亚新兴科技产业发展开始提速增效。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指出,三亚要对照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要求,加快构建“一支柱两支撑”的新型产业格局,就要在不断巩固提升旅游业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把新兴科技产业发展作为壮大三亚综合经济实力的突破口,把产业园区作为发展新兴科技产业的主要载体。

  目前,三亚正在加快布局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棠湾IT产业园、遥感信息产业园等新兴科技产业园区。其中,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双创中心已经迎来启迪之星、中国加速、京东众创等企业入驻。

  4月30日,互联网双创中心举办园区首次政企交流会活动。市科工信局参会人员表示,今年我市增加互联网企业扶持资金和扶贫资金,鼓励园区企业积极开展项目申报。随着园区管理日益完善,5月份该园区举办了10场活动,6月份举办了12场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5月11日,落地海棠湾IT产业园的海南信息安全基地正式开园。当日,基地举办了网络安全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论坛,并举行战略合作企业入驻签约仪式。广东京信软件科技副总裁周健雄接受采访时表示,“就未来发展而言,中央赋予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历史契机,海南未来的政策优势和营商环境值得期待。三亚市对新兴科技产业,包括信息安全产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这些都构成了公司入驻园区的重要因素。”

  在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虽然产业园区尚未正式开工建设,但已招商引进企业48家,累计注册资金近3亿元。杨天梁表示,最近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一方面用地审批速度加快。目前已经完成市级所有手续,即将上报省厅批准,同时拆迁安置也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内可以动工。另一方面,省外企业入园意愿更为强烈。这段时间以来,有50多家企业前来考察商谈,20多家企业确定入园,14家企业已办理完工商注册手续,入园企业业务开展明显加快。

  谋产业发展

  园区集聚效应初显

  “您好,我公司对您非常感兴趣,可以到我们楼上参加下一轮面试吗?”在一家农业电商企业展位前,求职者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一幕发生在5月21日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举办的互联网信息产业专场招聘会上。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产业的集聚离不开人才聚集。当天,30多家互联网信息相关企业现场纳贤,接受简历超过300份,15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中央12号文件提出,统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据统计,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运营以来,已吸引了77家科技创新企业入驻。其中,京东众创三亚旅游生态产业基地目前已入驻企业21家,举办各类创业活动7场,今年上半年产生1000万产值,并保持高速增长趋势。此外,该园区二期预计将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将有150余家企业、600余名从业人员在此集聚办公。

  同样将在年底正式运营的还有海南信息安全基地,该项目正在建设的一期项目占地100亩,园区首批39家网信企业已签约入驻,网信产业生态圈布局已初具规模。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军表示,通过3-5年的努力,海南信息安全基地将聚合各方力量,构建网信产业生态,成为国内一流、富有海南特色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

  5月27日,中国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在三亚正式成立。了解到三亚遥感信息产业园相关信息后,北京千域空天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蓝天翼表示,“看到入驻的企业越来越多,一旦产生规模化效应形成产业链,我们也就跟着企业用户进来了。”

  三亚全力搭建平台,创新招商模式,出台针对性强的产业政策,持续扶持壮大科研院所、南繁单位、高等院校、中央企业和新兴科技企业这五支力量,特别是加大力度支持中科院深海所等国家级科研机构做实做大,加快科研人才汇聚、科技资源积聚、科技产业集聚。

  三亚新兴科技产业底子虽弱,只要抱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三亚的新兴科技产业的未来必将大有可为,值得期待。

  (三亚日报 记者 许润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