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湾沙滩上,游客在享受夏日清凉游的快乐。 

 

  “最近连续几天都是晚上或者凌晨下一场阵雨,等早上起来天气凉爽刚好出门。”来自四川的游客王小姐感慨:“三亚好凉快,来了我就不想走了呦!” 

  8月1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7月三亚月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低0.5℃,降雨量同比偏多142.1%。凉风送爽,降水较多,在这样凉爽的天气下,不少游客大呼“好凉快!到三亚旅游,来了就不想走。”

  凉爽天气还将持续

  据气象资料显示, 今年7月,三亚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低,7月平均气温28℃,往年同期平均气温28.5℃,同比偏低0.5℃。另外7月三亚降水频繁,降雨量比往年同期要多近1.5倍,7月降雨量514.3mm,往年同期212.4mm,同比偏多142.1%。

  市气象专家介绍,导致这一现象主要原因是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控制华北、东北一带,对海南的影响比较小;另外,进入夏季南海热带辐合带活跃,利于热带气旋生成,加上夏季西南季风增强,水汽供应充足,“动力”+“水汽”的双重影响下,三亚7月降水频繁,天气凉爽。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这种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8月1日至3日,天气良好,夜间到早上多阵雨,5日—10日,受南海辐合带影响,可能会有热带低压生成,多降水天气。其中,8月平均气温28.5~29.5℃,极端最高气温32.0~34.0℃,总雨量200.0~250.0毫米。预计8月内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本省。

  与三亚较为凉爽天气相比,7月全国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且持续时间较长,尤其是华北、东北地区逃不开炎热的话题。在中央气象台公布的7月份全国气温距平值中(距平:气候要素值与多年平均值的偏差,高于平均为正距平),全国距平值最高的在东北地区,达到4~6℃;全国仅广东、海南地区距平值为负,三亚的距平值为-2~-1℃。

  市民游客点赞三亚天气

  记者了解到,7月到三亚旅游以暑期亲子游居多,来自武汉的张先生全家第一次来三亚,“真没想到三亚比我们老家还凉快,像这样的天气适合出行、度假”。

  来自浙江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全家之前准备去辽宁大连度假的,后来他听大连的朋友说那里“热得出不了门”,他才临时取消行程,选择到三亚旅游。“我们在三亚的日子,刚好赶上天气最凉爽的时候,几个大的景区都去了,大人小孩都玩得很快乐。”李先生说,今后暑期旅游还会常来三亚,这里空气好又凉爽。

  “这段时间我们内蒙古最高温有32℃~33℃,气候干热,三亚却很凉快、湿润,之前订的是明天返程的机票,现在准备多呆一段时间再走。”一对来自内蒙古的李氏姐妹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张小姐和父母一起来三亚的,她说:“出来度假,如果遇到天气太炎热,我们都宁愿待在酒店休息,今年来三亚,感觉天气很凉爽,这几天我们一直都在景区游玩。”

  “我们家好几天晚上睡觉都不用开空调,还是感觉很凉爽。”三亚市民韦先生说,其实每年七、八月份是三亚的雨季,比较凉爽的,不过今年的雨格外频繁一些。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