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上午,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广播电视电话推进会在海南省政协会堂召开,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全省坚决打赢2018年脱贫攻坚翻身仗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三亚市在市委党校设立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并召开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视频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黄少文、任笑竹、邓忠、陈小亚、傅君利、陈正光、王伟武、王文荣、许振凌、何世刚、王铁明、谢庆林、王永敏、黄志强、朱传华等市领导参加会议。

  全省视频会议后,三亚立即召开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视频会议部署相关工作。会议指出,刘赐贵书记和沈晓明省长的讲话充分结合了我省扶贫工作实际,深刻剖析了我省扶贫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指明了全省扶贫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大家会后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会议指出,要抓紧抓实“漏评”“错退”排查工作,全面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今年全市扶贫工作有6大类16个问题需要整改,各区、各部门要根据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要求,齐头并进,同步进行,扎实推动“三保障”政策落地,下大力解决帮扶不精准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抓好扶志与扶智工作。同时,要抓好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各级一定要把作风治理与整改工作结合起来,重点治理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作风和慢作为、不作为的问题。

  会议要求,要加强扶贫工作保障,进一步健全扶贫工作的组织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保障好工作经费;要落实扶贫工作责任,本月底要成立市委扶贫督查组,对全市扶贫工作进行常态督查,指挥部办公室要定期汇总检查督查情况,定期通报,推动整改工作,对整改不力、推进缓慢的区、村,指挥部办公室要及时提出问责的建议;要抓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加强扶贫警示教育,坚决落实省委提出的“五个绝对不允许”:绝对不允许搞形式主义,绝对不允许弄虚作假,绝对不允许数据脱贫,绝对不允许滞留、挪用、贪占扶贫资金,绝对不允许干部渎职失职和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扛起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克服急躁、厌战情绪,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作风、更实的措施,发扬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梳理问题,把工作做实、做细、做透,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实精准扶贫、精准帮扶,要在规定的时间之内,高质量地完成“漏评”“错评”的复查工作。要强化督查工作,做好各项任务落实,各区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战当成一把手工程,一把手不仅仅要亲自抓、带头抓,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察,要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形成共同抓好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部署,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会议号召,2018年的扶贫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大家务必拿出更深入、更扎实、更过硬的工作作风,不松懈、不马虎、沉下来、扎进去,用绣花的功夫,做实基础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实现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当“排头兵”的目标。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林志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