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痛吗?这里呢?”三亚市中医院骨二科主治医师肖育志抬着抱前村村民黄进荣的左腿仔细按压着,又拉伸弯曲着反复确认,这才做出了诊断。“阿叔,你这左膝盖是内侧半月板损伤了,以后尽量不要爬山爬楼,上下楼梯都是很伤关节的。”肖育志一边开处方,一边仔细叮嘱56岁的黄进荣。 

  5月19日上午,市林业局携手市中医院,到距离三亚市区数十公里的天涯区抱前村,为山区里的乡亲送医送药送关爱,开展医疗扶贫活动。市林业局党委书记尚猛向三亚日报记者介绍,抱前村是林业局的包点扶贫村,去年已经整体脱贫,现阶段正在进行“漏评”、“错退”的排查工作,确保脱贫精准度,使脱贫攻坚真正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已经脱贫的农户,如果是因病,返贫的概率就比较大,加上山高路远,老人儿童妇女不方便去到市区大医院就医,往往贻误病情。我们把医疗人员带到村里来,直接给他们诊治,也是巩固扶贫成果的一项举措。”

  村民李彩丽大姐因颈椎问题引起头晕、头疼,在附近医院看了一个月都没好,得知市中医院的医生来村里义诊,她一大早就来到村委会等着。了解清楚她的病痛情况和平日里的生活起居,肖医生建议她睡觉的枕头要有拳头高,要将肩膀也落在枕头上,让头部形成一个稍微昂起来的姿势,这样才有利于颈椎的矫正。

  55岁的高秀香左手臂内侧长了一个鸽子蛋大小的鼓包,整条手臂经常发麻,忐忑不安的她找到了外科住院医师胡春祥。经过诊断,胡医生告诉她只是一个脂肪瘤,让她放宽心,但考虑到压迫神经的问题,还是建议她到市里大医院做个小手术去除掉。拿着处方笺和胡医生特地留下的外科手术预约电话号码的高秀香来到发药处,妇产科护士长卢文越给她做耳穴贴,指导她用按摩耳朵的方法缓解平日里的一些中老年人常见症状。“我现在安心了。谢谢工作队,谢谢医生。”高秀香说。

  一个上午,义诊小团队就接诊了100多名村民,发放药品价值3000多元。市中医院院长助理、针灸科主任刘建浩说,这次下乡义诊的医护人员一共13人,来自针灸科、推拿科、骨伤科、外科、内科、妇科、皮肤科等多个科室。

  (三亚日报 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