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5月12日上午,由省网信办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央企业网络安全内部峰会在三亚海棠湾举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安部、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和来自中国电子产业集团、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南方电网、三峡集团等18家能源、电力、通信和交通行业的央企代表围绕“中央企业联合实验室建设机制”“中央企业威胁情报共享平台建设机制”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峰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特别是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积极发挥中央网信企业的主体作用,搭建网络安全产业情报共享、协同创新、联合攻关的平台,推进网络安全行业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共筑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芮晓武说,没有意识到网络安全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必须深刻认识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同时,网络强国建设需要网络安全产业的支持,而网络安全企业也必须协同联合。

  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卫东表示,希望通过自身企业专业的安全服务能力与中央企业强强联合,深度合作,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工作方面真切地落实党和国家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

  峰会上,长城网际有关负责人还介绍了该企业“大数据协调实验室和安全行业安全联合实验室方案”。同时倡议,以大数据协同安全实验室为基础建设联合实验室,通过大数据安全平台保护机构或企业数据安全,在服务过程中提升系统协同、数据协同能力;通过国家、机构和个人等层面对大数据进行保护;利用平台的数据协同、系统协同,支撑处置协同,提升预警与控制处置能力。并现场分享了“中央企业威胁情报共享平台建设构想”。

  在听取分享后,南方电网、国网网安、国电南瑞、中广核、三峡集团、东风汽车、东方电气等中央企业纷纷表示愿意与长城网际一道为我国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贡献力量。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陈吉楚 许润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