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上午,在吉阳区新村田洋的豇豆地里,一台拖拉机正在进行豇豆藤蔓直接粉碎还田作业,吸引了来自瓜菜生产企业和菜农的眼球。这是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的2018三亚市瓜菜藤蔓禁烧还田观摩会,目的是推广藤蔓禁烧、生物降解吊绳、地膜的应用。

  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柯用春表示,瓜菜藤蔓是丰富的可再生资源,目前主要处理方式为焚烧和腐烂降解,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空气、水污染。为有效提升蔬菜藤蔓利用率,增加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市南繁院针对不同蔬菜品种开展了藤蔓禁烧还田技术推广,这次观摩会主要以豇豆藤蔓、生物降解地膜和吊绳应用和整体粉碎还田为主。

  据了解,海南冬季瓜菜年种植面积达291万亩,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并且已经成为海南热带高效农业发展的主力军。据估算,全省约230万亩冬季瓜菜地使用地膜,年使用量1.95万吨,每年残留量在10%左右。

  据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杨小峰介绍,长期以来,由于吊绳和地膜的不可降解,海南瓜菜藤蔓只能通过禁烧解决,造成了严重的土壤和环境污染,严重违背了海南热带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意愿,全生物降解吊绳和地膜的成功研制与应用,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

  参加观摩会的三亚清馨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志淮说:“这种豇豆藤蔓、全生物降解吊绳和地膜整体粉碎还田的方式,自己在今年1月份时试用过,效果很好,最大的好处是解决土壤的污染,确实解决了生产企业不能燃烧藤蔓、吊绳和地膜的难题,我们作为企业自然希望能够得到政府在这种方式的推广上进行补贴,相信会得到大家使用,这样土地及环境就没有任何污染了。”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