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排名靠后 12名责任领导公开检讨

 

  日前,三亚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以下简称“创文巩卫”)第一次模拟测评。三亚今晚录制电视问政节目《责任面对面》,通报创文巩卫第一次模拟测评情况,测评排名倒数的社区(村)分片长及包点单位责任领导共计12人在电视节目中公开致歉检讨。 

  节目中,主城区社区创文模拟测评排名倒数两位的吉阳区新村社区、吉阳区临春社区,非主城区社区创文模拟测评排名最后的育才生态区立才居委会,巩卫检查评估成绩排名倒数3位的崖州区城西村委会、海棠区林旺社区、天涯区朝阳社区的分片长及包点单位责任领导共计12人在节目中公开致歉检讨,并承诺将对标整改,推动责任落实。

  据悉,今年3月15日至25日,三亚组织第三方测评机构,对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括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情况进行了第一次模拟测评。测评中,三亚部分社区、集贸市场、中小学校等点位创建力度松懈,问题反弹现象明显。其中,在40个社区测评中,与2017年模拟测评成绩相比,有21个社区成绩退步,且测评得分普遍偏低。

  此外,测评还暴露出三亚硬件缺失短板明显,缺少符合标准的文化场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道路机非分离设施、无障碍设施等基础设施;常态化城市管理不足,背街小巷路面坑洼积水、垃圾未分类收集、垃圾清运不及时等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反弹反复;乱丢垃圾、乱吐槟榔水等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等,严重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三亚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将立即行动,抓突出问题整改,以整改促提高,以最严格的考核、最严厉的问责,推动“巩卫”责任落实,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管理水平。下一步,将坚持教育引导与依法严格执法相结合,在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创文巩卫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涉嫌违法的行为依法处罚,将依法执法、依法处罚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手段。同时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速推动社区一级公共文化、体育、消防等设施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为创文巩卫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海南日报 记者 袁宇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