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旅游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4月18日上午,公安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北京举行59国人员赴海南旅游入境免签新闻发布会,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这一重大利好消息传到三亚,迅速引发市民热议,尤其是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更是难掩喜悦之情。 

  “59国人员赴海南旅游入境免签,象征着海南入境旅游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三亚市旅游协会秘书长赵宽说,与过去相比,此次实施的入境免签政策包含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首先,适用入境免签的国家数量从26国增加至59国,助海南开拓国际市场客源,打破了政策上的限制,相关国家的游客将会获得前所未有的便利,基本上可以实现想走就走的海南之旅;这同时也将激励更多的航空公司开拓上述客源市场前来三亚的直航航班。其次,免签停留时间增加到30天,这将有效鼓励相关国家的游客在海南停留更长时间,从而有时间在海南全境进行深入的环岛游,有利于全面拉动海南各地的入境旅游产品开发与国际游客的综合消费。再次,由团队免签放宽至个人免签,同时保留旅行社邀请接待模式。国际游客不用再凑团来海南了,增加了非常多的出行便利性,另外,也为海南开展入境业务的旅行社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三亚市旅游委主任樊木认为,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的落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后,海南旅游产业发展又一个利好政策。这也是国务院赋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优惠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是我省用好国际旅游岛建设优惠政策的新突破。三亚可以借此促进入境旅游发展,吸引更多境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推动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水平的提升。

  “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是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利好政策,是提升海南国际化水平的一项实质性举措。”市海防与口岸局局长左正和透露,这将大力促进口岸进一步扩大开放。三亚口岸各查验部门已经对该项政策进行了深入学习研究,并作了全面细致准备。口岸部门将按照通知要求,从今年5月1日开始,全力做好该项政策落实工作,为各国广大游客在三亚入出境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口岸服务保障。

  “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是落实海南国际化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措施,政策实施之后,我省旅游客源国将得到进一步开拓,国际旅客数量将大幅增加。”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旅游学院院长黄学彬分析认为,这一新政对我省旅游人才培养机构来讲,是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转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契机。首先,旅游人才的知识面要进一步拓宽,对免签国的基本情况要有了解;其次,在旅游人才的外语要求方面会提高;最后,旅游人才的素养上会有进一步的要求,言行举止要符合国际规范。

  “之前也听说过要扩大免签范围的消息,没想到力度会这么大。”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董事长陈积明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这对于海南旅游界来讲是一个重大利好,不仅免签国家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多,游客停留时间也从15或21天统一延长至30天,可以让境外游客在海南待得更久。

  “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海南的力度这么大,我们定不会辜负所望,会以更好、更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来满足游客的需求,提高游客的旅游满意度和幸福感。”三亚市旅行社协会会长曾纪敏说。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