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海南,像回家一样!” 

  

3月4日,在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汤加王国国王图普六世被传统的黎族手工织锦所吸引。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3月4日,在三亚千古情景区,汤加王国国王图普六世观看传统手工艺制作。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3月的海南,气候温润,阳光明媚。行走在椰风海韵之中、碧海蓝天之下,汤加王国国王图普六世不止一次地慨叹道:“这里旖旎的风光、温润的气候和葱茏的热带植物,让我觉得就像回到了家一样!”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汤加王国国王图普六世于2月28日至3月8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3月4日至5日,图普六世国王访问了海南,参观了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三亚千古情景区等地,了解海南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感受海南独特的黎族苗族文化、风土人情,并期待与海南进行更加务实的合作交流,让彼此的友情更为紧密。

  这是图普六世国王第一次到海南,一踏上这片土地,他便被这里的气候、风景和人文吸引住了,“不只是气候相似,就连海南黎族的文身,我们汤加也有,不过纹样不同;还有海南黎族人民跳的竹竿舞,我们小时候也常跳!”

  “我认为汤加的发展理念与海南是契合的。此次我们希望通过考察、研究和学习,把海南在旅游、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发展经验带回汤加,同时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海南展开深入务实的学习交流。”图普六世国王说,此次访华他主动提出访问海南,是因为汤加同海南一样,都是岛屿经济体,双方合作交流的空间很大。

  从2004年至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多次面向汤加举办国际培训班,并选派热带农业专家赴汤加考察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与农业产业现状,把海南的热带农业新技术、设施园艺、香料饮料生产技术和热带作物病虫害防控技术带到汤加。

  汤加与海南发展的共通点有很多,图普六世国王表示他们愿意积极寻找双方合作点,不仅是旅游业和农业,还十分期待双方在渔业、贸易、科研、人文等领域深入务实合作,厚植友谊,共促发展。

  (海南日报记者 王玉洁)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