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三亚绿色“冷网”正崭露头角。就在北方开始数九寒天,大伙为集中供暖操心时,艳阳高照的三亚正积极推进绿色“集中供冷”,告别老空调,能源减消耗。该项目满负荷运行后,每年可节省标煤3万吨。

  这是三亚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三亚积极完善产业政策、调整产业投资结构,提升招商水平,重点引入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高科技、绿色化的产业项目,推动招商项目从“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推动三亚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加快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游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低碳示范项目惠及民生

  日前,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以《绿色“集中供冷”崭露头角》为题关注三亚打造绿色“冷网”。

  三亚地处热带,夏季空调依赖程度高,能源需求增长迅速。近些年,随着海棠湾地区开发建设的加快,区内高端酒店、免税店、会展中心及综合娱乐园等大型公共建筑日趋密集,使其发展蓄能型区域集中供冷产业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

  去年底,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通过审议,三亚将在海棠湾区域内建设4个能源站和冷、热水管网各25.9公里,为该区域沿线约13公里长,约480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提供集中供冷服务和生活热水供应服务。

  “该系统在集中供冷供热的同时,能提升能源综合利用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节约用户用能成本,实现节能减排效益,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的品质。”长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司茵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建成投产后,海棠湾区域内的能源消耗量将下降10%,满负荷运行后,每年可节省标煤3万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三亚作为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正着力实现低碳经济、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生活、低碳环境、低碳社会“六位一体”的低碳城市发展目标。

  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是三亚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作为三亚市的智能低碳示范项目,海棠区这一智慧能源综合利用系统,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对于培育新兴产业,调整经济结构也具有重要意义,将开启三亚“智慧型区域能源”之路。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一期工程B能源站已于2017年11月下旬动工,计划2018年9月一期工程投入生产,在2020年实现签约用户全线供冷。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区域集中供冷项目,海棠湾区域受益的五星级酒店将超过32家。

  擦亮“绿色”招牌,引来“金凤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成为三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

  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把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用最好的资源和优惠的政策吸引最好的投资,促进三亚加快构建“一支柱两支撑”产业格局,让全市人民共享生态福祉,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吸引最好的投资,意味着开展招商工作必须始终坚守生态红线、生态底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不允许以牺牲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

  在2017年三亚市综合招商推介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明确表示,三亚要招的企业、要上的项目,必须坚持“两低两高一化”标准,即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高科技、绿色化,必须符合“多规合一”的要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限,牢牢守住“绿水青山”这个三亚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确保三亚环境质量只升不降,确保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擦亮“绿色”招牌,引来最好投资的“金凤凰”。这折射出三亚发展取向的转变:从追求“数量”变成注重“质量”。

  而在随后的2017年海南省综合招商推介会上,三亚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一支柱两支撑”产业格局精准招商,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此次推介会上,三亚“叫卖”好山好水,共签约41个项目,协议投资额达672.31亿元。

  新发展理念引领三亚迈向“世界级”

  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时代背景下,三亚如何扛起责任担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三亚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问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双十行动”为抓手,在推动发展、项目谋划、招商引资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省委、省政府出台《海南省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对市县实行分类别、差异化考核,三亚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三亚正主动适应新的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勇于担当,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全省经济发展中扛起应有的责任担当。

  中央有要求、省委有部署、三亚有责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终要落实到推动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上,落实到保障改善民生、打造幸福三亚上。三亚正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全方位和谐发展。

  (三亚日报记者 周才源 邓铭瑶)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