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上午,对于希望一边健康养生,一边发挥余热的“候鸟型”人才来说,三亚市人才办、市人社局主办的2018年三亚市首届“候鸟型”人才对接洽谈会为他们与用人单位搭建了一个沟通合作的平台。

  当天上午9时许,对接洽谈会还未正式开始,来自辽宁的吴云已在现场转了一圈,随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对接洽谈展台前驻足。“您好,我想应聘小儿内科岗位,今年63岁,退休前在佳木斯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工作,工龄36年。退休后被广东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返聘工作了一年……”说完,吴云从包里掏出了一张白底黑字的简历。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对接洽谈人员边听边点头,在详细了解吴云的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及就职意向后说:“您的各方面条件挺好的,简历我留下了,到时候再跟您约时间,请您来详谈。”

  吴云满意地离开了,记者追了上去,询问她找工作的原因,“我身体很健康,更重要的是,我干了一辈子儿科方面的工作,有丰富的经验,希望能为三亚发挥点余热。”

  对接洽谈会上,除了医疗岗,教育岗同样很受欢迎。

  在西南大学三亚中学对接洽谈展台,来自辽宁鞍山的张王韵认真地在《求职登记表》上填下: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记者在一旁聆听得知,张王韵曾任语文教研组长、教务科长、教学副校长等,具有多年高三教学经验,此次应聘的岗位是语文教师。“我想找一份合适的工作,进而在工作岗位上体现出自己的价值。”56岁的张王韵认真地说。

  “‘候鸟人才’是宝贵的资源库,这样的洽谈会很有必要。”西南大学三亚中学教研室主任王家池告诉记者,该校此次提供的岗位有语文、数学、化学教师以及书法等专业教师。“要求是学科匹配,最少任职一学期,既能上课,又能传帮带。”王家池说,目前已有8人达成就职意向,他们将进行“双向选择”留任。

  “我们协会很多人都希望在旅游度假的同时发挥余热,为三亚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三亚市异地养老老年人协会理事长王颖介绍,当天协会共有200余名“候鸟”来到现场洽谈,其中不乏各领域的专业人才,“这种大规模的对接洽谈会非常好,希望能够多多举办。”

  一上午的对接洽谈会让不少“候鸟型”人才有了“新去处”。据悉,当天最终与用人单位达成就职意向的“候鸟型”人才有109人次。

  (三亚日报记者周才源见习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