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商正在品尝新品哈密瓜。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1月26日,第一届三亚哈密瓜新品种品尝会在新疆农科院海南三亚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举行。今年共计种植154个品系哈密瓜,由科技人员综合市场及品质等情况,精心选出了综合农艺性状好、品质佳的23个品系哈密瓜组合集体亮相。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本地种植户及一线科技人员进行认真甄选、品尝。  

  记者在现场看到,23个品系的哈密瓜挨个摆开,有的形似南瓜,有的形似香梨,形状、花纹各异的哈密瓜成为品尝会上最抢眼的风景。据现场科技人员介绍,参加品尝会的哈密瓜都是通过杂交、回交、自交等技术培育出来的最新品种,无论是颜色还是口感较以往品种有很大提升,其中最高的糖度达到16度以上。

  “通过举办哈密瓜新品种品尝会,加深种植户们对新品哈密瓜的了解,增加其种植的积极性,同时,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品尝到优质的哈密瓜。”三亚市哈密瓜协会会长谢宏鸥说。

  近年来,三亚大力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三亚市哈密瓜协会作为该行业产学研的信息交流平台,也在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通过科技兴农,实现了农民种植哈密瓜由原来的每造每亩4000斤左右提升至近6000斤,平均增收20%以上。

  据了解,23个品系哈密瓜中已有两个品系形成品种,在海南推广种植,并取得较好反响。其他通过检测、实验胜出的新品系哈密瓜,经过推广、种植后,预计在12月上市。

  (三亚日报记者吴合庆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