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制定国际化城市指标体系 

  

 

  三亚市国际化城市指标体系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两个层次

  一级指标

  ■城市经济国际化

  ■城市建设国际化

  ■公共服务国际化

  ■生态环境国际化

  ■旅游产业国际化

  ■国际交往

  二级指标

  每个一级指标下设6项二级指标,36项二级指标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和较强的实践性。

  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是三亚全力推进“双十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1月14日,记者从市委常委会会议上获悉,三亚制定《三亚市国际化城市指标体系和评估体系》,力争到2020年,三亚国际化实现程度达到75%。

  据悉,该指标体系在对深圳、北京、杭州、青岛、成都等城市的国际化指标体系学习研究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了生态环境对三亚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性和城市发展的特质。通过制定合理的城市国际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准确把握三亚在国际化进程中所处的阶段,推进国际化建设。

  该指标体系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两个层次。一级指标涵盖城市经济国际化、城市建设国际化、公共服务国际化、生态环境国际化、旅游产业国际化和国际交往等六个方面。每个一级指标下设6项二级指标,36项二级指标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和较强的实践性。例如旅游从业人员外语普及率反映国际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外币兑换服务覆盖率反映满足境外客户货币兑换服务水平等等。通过对二级指标的落实,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据介绍,目前,市发改委已根据2016年数据,开展了2017年三亚建设国际化城市评估,2017年三亚国际化的实现程度为49%,已迈入国际化的初步阶段。从一级指标来看,三亚生态环境国际化引领城市国际化步伐,实现程度达到96%;城市建设国际化后劲较足,旅游产业国际化、公共服务国际化、国际交往亮点突出,城市经济国际化方面的短板较为明显。

  (三亚日报 记者 张雪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