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多个展商展出各类兰花品种和艺术品达6万盆(株)以上,规模为历届之最 

  

 市民对喜爱的兰花艺术品进行拍照。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1月12日,第十二届三亚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以下简称“兰博会”)在三亚兰花世界文化旅游区正式开幕。本届兰博会吸引了包括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19个国家与地区的约130多个展商参展参赛,展出的各类兰花品种和艺术品达6万盆(株)以上,规模为历届之最。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海南省兰花协会名誉会长李育材,三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亚辉,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鲍剑,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以及展商代表等出席开幕仪式。

  鲍剑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重要的热带兰花生产基地,三亚近年来以兰为媒、以兰会友、以兰扬德、以兰弘文,通过进一步弘扬兰花文化,做大兰花产业,三亚市政府也在努力把三亚建成我国热带兰花的集散地、兰花爱好者的落脚点。

  江泽慧代表中国花卉协会对兰博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重要的花卉消费国和花卉进出口贸易国。花卉产业的发展为绿化美化环境,建设美好家园,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展馆中心区域,由国际顶尖级花艺大师哈瑞展托·赛蒂亚万设计并制作的“万花筒”花艺装置,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的目光。这是以万花筒为主概念,将花艺和声、光、电相结合,形成花艺装置艺术。“作品灵感来源于大家小时候喜爱的万花筒,希望通过这件作品带大家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哈瑞展托·赛蒂亚万说。

  兰博会上,湖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和海南柏盈兰花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名贵花卉分子育种中心,将促进名贵花卉产业的发展,尤其是热带兰花与百合育种方面将实现新的突破。

  兰博会期间,国际花卉产业高峰论坛、酒店花艺表演、摄影竞赛等相关活动将轮番登场。

  据了解,自2006年创办以来,三亚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了12届,逐步成长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兰花专业博览会,为三亚乃至全国兰花产业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推动了海南兰花产业的快速发展,已成为三亚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三亚日报 记者 袁燕 见习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