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余个展商各施技艺布展 

  

新加坡的参展商正在布展。 

工作人员在韩国展台前驻足观看。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1月9日,细雨飘飞的三亚气温骤降,第十二届三亚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展馆里却是热火朝天,一派繁忙的景象。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个展商正在各施技艺,紧锣密鼓地为即将开幕的兰博会布展,一些展位已初现雏形。 

  当天上午,三亚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搭建布展。在布展布置平面图上,记者看到,本届兰博会展区占地面积约8公顷,设有公共景观展示区(幽兰仙境、万花筒、互动舞台)、新春花艺展览区、荣誉殿堂(获奖展品展示区)、单株竞赛区、组合盆花竞赛区等19个区域。

  “我们8日下午飞抵三亚,今天一早就进馆布展。忙了一上午的成果就在这里了。”在西安参展商祁先生的身后,三亚日报记者看到,10多盆各色蝴蝶兰娇艳起舞,展位上用树藤架构起主体框架,引人遐想。

  在公共景观展示区,一个占地面积堪称“豪放”,且已初现雏形的“幽兰仙境”景观吸引了三亚日报记者的注意。“这个景观以空谷幽兰仙境为理念,诠释空灵极美之境,可净化尘世之心灵,让人们噪动的心回归自然,向往美好。”来自泰国的参展商Suwan先生说,泰国人普遍喜欢种养兰花及培育新品种,这是他们第二次来三亚参加兰博会。

  在“一带一路  世界之窗”花艺景观展示区,来自爱沙尼亚的参展商Yulia女士正在将白色的纸张裁剪、折叠,粘贴组合在一架立体的动物模型上。通过Yulia女士展示的手绘设计图,三亚日报记者看到,一只神兽造型似青蛙,围成一圈的兰花是它的项链,在它身上,还披着兰花串缀起来的“披风”。“这只神兽来源于我们国家的一个传说,在传说中,神兽是人类畏惧的一个存在,代表着自然界中的灾难。”Yulia女士说,这件作品把人们喜欢的兰花与惧怕的神兽结合在一起,表达的意愿是:希望不管未来有多长久,人类与自然都能“和平共处”。

  在“花与兽”的对面,两位俄罗斯花艺师Vadim Kaeansky和Roman Shtengauer正忙着用从俄罗斯带来的竹条,精心编制树的造型。“我们将编织5到7棵树,然后兰花像瀑布一样,从树枝的顶端垂落下来。”Vadim Kaeansky说,这寓意着兰花与树木在大自然共生的关系。

  据悉,本届兰博会将于1月12日上午开幕,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约130余个展商将展出各种兰花精品和兰艺作品60000余盆(株),为市民、游客和兰花爱好者献上一场高雅幽香的兰花盛宴。

  (三亚日报记者 袁燕 见习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