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明确把生态保护建设纳入环境保护建设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获悉,三亚制定《三亚市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首次明确把生态保护建设纳入环境保护建设,以水污染物总量减排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推进三亚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规划》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优先,把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提出新时期新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指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建设项目。

  《规划》首次明确把生态保护建设纳入环境保护建设。在以往以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工业治污减排为核心的环境保护与治理理念下,区域和城市的生态建设处于辅助地位,多以“锦上添花”的模式存在于环境保护与治理领域。以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和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为依托,三亚形成了以旅游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工业及工业污染极为少量的情况下,旧的工业污染治理理念与污染减排的环境治理理念并不适用于三亚。

  《规划》旨在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水平不下降,达到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生态环境建设指标要求。在生态建设上,加强生态保护红线区建设与管控,明确核心生态资源,划定三亚市生态保护红线,红线区包括但不限于重要风景名胜区核心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重要公园、海岸带生态敏感区、重要林区、重要河流、重要海洋功能区和基本农田保护区。同时,加强重点生态基础设施保护与修复,进行山体修复、流域修复、城市生态空间修复、海岸带近岸生态系统修复;加强“海绵城市”建设与维护、生态安全屏障构筑。

  在环境保护上,确定质量底线,明确环境管理目标;优化产业结构,消减生产源污染排放;倡导绿色生活,消减生活源污染排放;开展专项治理,落实三大行动;防治噪声污染,改善环境质量;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家园;控制入海污染,改善碧海环境质量;提升清洁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管控危险废物,降低环境风险。

  为此,三亚规划实施水污染物总量减排工程、生态保护与建设重点工程、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农村环境保护重点工程、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保护重点工程、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重点工程等六大工程,推进红沙污水处理二厂建设工程、海棠湾水系景观工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项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崖州区港门村沿岸海堤工程和空气自动监测能力建设等,进一步加强三亚生态文明建设。

  (三亚日报 见习记者 洪光越 记者 陈吉楚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