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为期4天的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圆满收官。作为2017(第十八届)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美食博览会总参展人数达28.6万人次,专业采购商人1200人,总交易额2.36亿元。此外,意向合作的客户有630家,意向投资金额约2.8亿元。

  本届美食博览会以“把世界美食请进海南 把海南美食推向世界”为主题,是一次弘扬海南旅游美食、促进海南旅游产业发展、满足三亚及周边地区广大市民、游客的美食消费需求的盛宴。展会展馆面积40000平方米,共设3个展馆,分22大展区,1600个展位,吸引了俄罗斯、德国、西班牙等22个国家和台湾、澳门地区以及海口、三沙、琼海、万宁等省内14个市县参展。值得一提的是,三亚四个区及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单独参展,全面展现了三亚旅游、农业等领域发展成果。

  此外,展会还邀请了四川省成都饮食公司(陈麻婆、赖汤圆)、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来顺)、北京华天饮食集团(柳泉居饭庄、护国寺小吃、庆丰包子)等25个中华老字号品牌参展。

  展会期间,举办了“中国(海南)国际红酒咖啡嘉年华”、“国际美食新品推介招商会”、“中国·海南国际美食大赛”、“中华老字号集体展示”等多项重要配套活动。其中“中国·海南国际美食大赛”更是让观众饱尝视觉、味觉盛宴。该美食大赛是历年来参赛区域最广和规模最大的餐饮交流活动,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殿堂级厨师参赛、展示才艺。据统计,有12名国际、国内大师,128名选手参赛,展示名菜、名点86道,共评选出16个奖项61名获奖人员。

  经中国烹饪协会认定,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以旅游美食为主题的大型展会,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海南省政府也已将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纳入海南省“十三五”会展规划工作纲要。

  “本次美食博览会对三亚旅游美食的发展具有指导作用。”三亚市旅游委调研员唐嗣铣表示,三亚将吸收美食博览会好的经验和做法,丰富三亚旅游美食板块内容,依据不同地区游客群体特点精准发力,满足不同市民游客的味觉需求,助力三亚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

  本届美食博览会由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三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烹饪协会指导,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南省食品生产与流通协会、海南省餐饮服务管理协会、海南省旅游餐饮协会共同承办。

  (三亚日报 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