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上午,《海南三亚“上工谷”运动医学与康复中心筹建专家论证研讨会》暨“海南上工谷国际运动医学与中医药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海棠湾·上工谷举行。记者从仪式上获悉,国际运动医学与中医药研究院正式在三亚落户,这将极大地促进海棠湾·上工谷项目的医疗配套核心基础,并对整个项目乃至海棠区的建设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标志着三亚及海南健康产业及运动医学的发展又增添了新内涵与新亮点。副市长何世刚出席。

  据介绍,运动医学中心以成人运动受伤康复为特色,在治疗中还结合了运动防护和营养学,室内规划设计运动草坪,旁边设有食品补给站,并将设有人造溜冰场、各项体育设施、室内运动草坪、体能训练场地以及病房。医学中心还为患者特设咨询区域,与运动竞技空间毗邻,以满足医务人员和训练者在无需离开运动环境的条件下进行就医活动。

  “将国际运动医学与康复中心引进海棠湾·上工谷,借助中医药为核心的中国特色运动医学在世界医学领域的特殊地位,以运动医学作为载体,将中医药文化向全世界推广,对于中医药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海棠湾·上工谷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与地理环境,有利于建设中国国际运动员康复医疗基地,吸引来自全国及全世界知名运动员来此进行康复训练。

  据悉,海棠湾·上工谷通过“三生”(生产、生活、生态)、“三产”(农业、健康产业、服务业)的有机结合与关联共生,实现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中医药健康体验、运动康复等复合功能叠加,力将海棠湾·上工谷建设成为中国最具特色的中医药康养、旅游观光及结合中医药离境退税政策的大型中医药康养综合项目。海棠湾·上工谷国际中医药康养特色小镇,将集中全国一流的中医药企业,打造中国国际中医药企业总部基地,通过中医药+健康+旅游+农业产业的跨界整合实现国际中医药产业集群,实现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整体产业提升。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