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朝君到吉阳区罗蓬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12月29日下午,吉阳区罗蓬村保球小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在该村脱贫户蓝德冲家调研脱贫情况。 

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到吉阳区罗蓬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到脱贫户家中走访慰问,了解目前的生产生活情况,询问他们的期盼,并给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严朝君仔细查看扶贫手册,了解各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强调要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认真谋划好明年扶贫工作,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脱贫户要在党委政府的帮扶支持下继续努力,立志早日富起来。 

  在罗蓬村保球小组,蓝德新在自家房屋周围种植槟榔、养鸡、养猪,还有黑山羊放在专业合作社集中代养,“今年还种了两亩瓜菜。”如今,这个当年的贫困户已实现脱贫。他正在上学的小女儿也享受到了教育扶持政策。蓝德新说,如果没有扶贫政策,生活不会有这么大的改善。除了种植养殖业以外,光伏扶贫等措施的帮扶效果也正在逐步显现。蓝德新说,今年光伏发电给自家带来了1800元左右的收入。严朝君仔细询问了蓝德新家庭状况、农业生产情况以及收入现状,并鼓励蓝德新,在发展种植养殖业时,要多学瓜菜生产管理、发展养殖等方面的技术,掌握致富的真本领。

  在步行到同村蓝德冲家的途中,很远就能看到他家房顶的电商服务站招牌,这个电商服务站的负责人正是蓝德冲的儿子。市科工信局在开展帮扶过程中,送蓝德冲的儿子参加电商培训,支持这位年轻人在村里创业,开设了这个电商服务站。这一举措在增加蓝德冲家庭收入的同时,也使其他村民销售自家农产品多了一个新渠道。“要用心做好电商服务站。”严朝君叮嘱这位年轻人,要研究村民的需求和市场销售情况,拓宽农产品销路,增加村民收入,同时还要学习如何经营管理电商服务站,不断学习和历练,争取成为村里的能人。

  在调研过程中,严朝君还和蓝德珍、董其成、王小权等脱贫户座谈,了解大家对明年发展生产增收的打算和期盼。严朝君说,尽管大家已经实现脱贫,但仍要想办法进一步增加收入,要立志争取早日富起来。党委政府将继续进行帮扶支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各家各户的情况不一样,驻村工作队要帮助农户多思考明年如何通过发展生产进一步提高收入。各单位要谋划好明年的扶贫工作,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要继续组织群众参加扶贫夜校培训,增强发展意识,提升致富本领,通过发展产业和促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

  市委常委、秘书长邓忠参加调研。

  (三亚日报 记者 张雪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