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海南省情况反馈会精神 

    

  12月23日下午15:20,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海南省情况反馈会刚结束不久,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立即召开党组成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海南省情况反馈会精神,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后,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吴清江带队前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所在地鹿回头“海上餐厅”和“中信半岛”进行回查和督促落实整改。就在前一日,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海南三亚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向该项目公司下发通知,要求该公司于12月30日前自行拆除违规违法项目“海上餐厅和游艇码头及栈桥”,恢复海域原状,逾期将向司法机关申请强制执行。 

  会议传达了《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督察情况》和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督察情况反馈会精神。传达了省委书记刘赐贵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各市县政府对号入座,举一反三;二是对待生态问题保持零容忍态度;三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四是学习《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及刘赐贵书记提出的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和站位,高度重视督察反馈问题;二是全盘接手,梳理问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监管机制。

  会议就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吴清江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坚决态度。全局上下要高度重视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的督察反馈意见,切实担当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抓紧抓好抓实。二是梳理问题,立行立改。局机关海域科和环保科,下属单位海监支队和监测中心即日起立即梳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涉及我局职能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932公顷陆域面积长期未纳入实际管护,人类活动频繁的鹿回头片区大洲岛海域和小东海海域活体珊瑚盖度急剧下降”情况,涉及到的正是三亚鹿回头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在国家级珊瑚礁保护区小东海片区兴建的三亚洲际度假酒店配套“海上餐厅、游艇码头及栈桥”项目。该项目于2011年5月完工并投入使用,但直到2017年6月乃至今日,该公司仍未获得海洋主管部门审批的海域使用权,未通过海洋主管部门的环评核准,属于未批先建项目。

  而早在该项目建设期的2010年4月22日,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就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有关规定,向该公司作出处罚决定,要求退出非法占用海域、恢复海域原状。但未获该公司履行。2017年6月2日,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再次向该公司下发通知,责令停止三亚洲际度假酒店配套海上餐厅的经营活动;鉴于该公司已第二次委托中国海洋大学编制三亚洲际度假酒店配套海洋旅游项目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和海域使用论证报告,责令该公司在6月30日前完善环评手续并报海洋主管部门核准。6月6日下午,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吴清江曾带队并邀请市委督查室科长黎家选、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曹望成等人一同前往三亚洲际度假酒店配套“海上餐厅、游艇码头及栈桥”项目现场,对其进行督查整改。

  据三亚日报记者了解,三亚洲际度假酒店海上餐厅,号称海南唯一一座在海上就餐的餐厅,曾经是该酒店的卖点之一。该餐厅距离海岸线约100米,建筑面积总计805平方米,由一个100餐位的主用餐区和15座由栈桥连通的独立贵宾包房组成,就如同一座座水屋坐落在海上。目前,该餐厅处在铁门紧锁的“停业整顿”状态。

  (三亚日报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