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下午,海南省“海智计划”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下称“南繁院”)工作站揭牌成立。省科协副主席林峰、市科协负责人以及市南繁院干部职工参加了揭牌成立仪式。 

  据了解,为实现海外学子报国志向,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中国科协自2003年发起“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简称“海智计划”)。目前已经与近百家海外科技团体建立密切联系,建立了50多个海智工作基地,成为科协组织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通道和做好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作为海南省“海智计划”首批设立的工作站之一,三亚市南繁院以南繁种业为突破口,加强与周边“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合作,利用三亚气候资源与周边“一带一路”国家的相似性,借助海外智力选育适合热带地区种植的优良品种,推广配套的栽培管理技术,真正实现南繁种业走向“一带一路”。

  据悉,三亚市南繁院“海智计划”工作站将充分利用科协海外资源,以海智工作站为载体,进一步加强资源集成和信息共享,加强海外团体和海外人才的联络与服务,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平台,引进海外智力,为实施科技强省、人才强省战略,建设美好新海南做出积极的贡献。

  下一步,三亚市南繁院将与海外专家一起就热带水稻、瓜菜育种与栽培技术等方面的工作广泛开展科研合作,为我省热带高效农业走向“一带一路”搭建桥梁。

  (三亚日报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