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喝水”长大,不施用任何农药 

  

 绿油油的水耕蔬菜长势喜人。林志猛 摄 

 

  12月22日,在育才生态区五彩水耕大棚里,一批“喝”着特制营养液正茁壮生长的菜苗,在五彩大棚的映衬下,绿油油的格外漂亮。这是育才热带五彩水耕蔬菜园种植的第一批蔬菜,也是三亚首批工厂化水耕蔬菜。根据长势预计,这批完全靠“喝水”长大,没有施用任何农药的菜心、芥菜、上海青、生菜将在下周采摘上市。 

  据市南繁院研究员杨小锋介绍,育才生态区五彩水耕蔬菜园面积约3亩,共11个大棚,目前有水耕蔬菜芥菜、菜心、生菜和上海青。叶菜均于11月21日播种,12月12日定植。从播种到采收时间预计为25天左右。

  据悉,由于采用的是无土栽培技术,叶菜的根系直接从营养液中吸收养分,与传统的土壤栽培相比,其生长速度快,产量高,纤维少,口感好。这种水培蔬菜能做到种植与育苗同时进行,实现工厂化生产,能有效避开土壤病虫害的影响,种植期间全程无农药。

  杨小峰说,以上海青为例,水耕上海青亩产1600公斤(与普通土壤种植相当),按照目前市场价(6.0元/公斤)计算,每茬亩产值9600元,扣除成本5352元,每亩纯收益4248元。而且水培蔬菜配套抗14级台风大棚,不惧恶劣天气的影响,能够实现周年生产,年可种植10-11茬,每亩每年纯收益达4.673万元,显著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肥料利用率。品质方面,水耕蔬菜粗纤维和木质素含量少,维生素C含量和其他营养成分含量较土壤种植高。

  为了提高育才热带五彩水耕蔬菜园的种植管理水平,近日,杨小锋带领技术人员来到基地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当场培训指导。在查看过程中发现,个别品种叶菜叶片有虫口,杨小锋随即叮嘱基地管理人员注重苗期病虫管理,由于种植过程全程无农药,一定要保证菜苗移栽进大棚前不能带病带虫。此外,要注重营养液调节,随时监测营养液动态变化,保证菜苗能“吃得饱吃得好”。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