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医不必走千里 远程会诊“面对面”

 

  2009年6月,在农垦三亚医院(现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住院的患者林某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在三亚就能接受2900多公里外的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的会诊。和以往专程到北京相比,整个看病过程节省了将近一半的开销。 

  据悉,2013年3月7日下午,三亚市人民医院远程会诊启动暨与中山一院远程对接仪式在市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举行,标志着市人民医院远程会诊正式开启。当天,市人民医院就一位患者的诊断治疗与中山一院专家进行了远程会诊,针对患者病情展开了讨论,并由中山一院专家给予了治疗指导。

  在此基础上,三亚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远程医疗服务项目开展。12月21日上午,省第三人民医院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签署远程医疗合作协议。未来,省第三人民医院将借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搭建的国际远程会诊中心和四级远程网络平台,与国内外的医疗专家进行“面对面”对接,进而推动医院远程医疗学术水平和整体医疗水平大幅度提升。

  21日当天,省第三人民医院还分别与保亭县卫计委、乐东县人民医院和三亚南新医院等签署远程医疗合作协议。

  省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陈仲介绍,该院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的帮助和指导下,前期已开展了一些工作,开通了12例远程会诊,浙江的专家给出了明确的会诊意见。同时,完成了9家县、市、乡镇卫生院的远程会诊设备的对接与调试,与保亭县医院开通了1例患者的会诊。今后,该院将全面推进远程医疗工作,落实双向转诊的有序开展,以该院为核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为国内外技术指导,打造下一级辐射海南省南部周边数个县、市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的四级远程会诊网络,通过四级远程会诊网络系统,切实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实现“海南人大病不出岛”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型医院,以学科门类齐全、特色专科鲜明、技术力量雄厚、多学科综合优势强大、管理水平精细享誉海内外。

  (三亚日报 记者 吴英模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