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抹香鲸现身大东海成功获救》后续 

 

  时隔几日,12月9日傍晚在大东海近海海域那场社会各界联手、历时数小时的揪心营救中获救的“抹香鲸”(详见《三亚日报》12月10日三版),仍然牵动着不少爱心人士的关注。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这头受伤的“抹香鲸”可以在人类的帮助下存活下来,有朝一日重回海洋的怀抱。 

  遗憾的是,虽经全力救助,该侏儒抹香鲸终因伤势过重于获救当晚死亡。12月11日晚19时许,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将鲸鱼尸体送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下称“深海所”),交由深海专家团队进行科学研究及制成标本为科普所用。

  获救当晚伤重不治终死亡

  12月9日18:00左右,被救护上岸的这头受伤侏儒抹香鲸被运往有救护能力的场所进行进一步救护。据三亚日报记者了解,三亚目前具备此类海洋生物运送、救护和暂养能力的机构仅有四处,其中一处为尚未开业的亚特兰蒂斯,而该处是目前来说各方面条件最好的。

  从给予受伤侏儒抹香鲸最好养护条件方面考虑,经多方衡量,最后选择将受伤侏儒抹香鲸送往亚特兰蒂斯。到达救护场所后,尽管经专家和工作人员全力抢救,但因伤势过重,这头牵动了满城爱心的受伤侏儒抹香鲸于当晚确认死亡。

  经专家进一步确定,这是一头雌性侏儒抹香鲸,是抹香鲸科的物种之一,与抹香鲸和小抹香鲸是近亲,外形和大小跟小抹香鲸非常像,一般生活在热带或温带1000-1500水深的海域。侏儒抹香鲸寿命在20岁左右,3-5岁达到性成熟。雌性成年个体体重可达250公斤左右,体长达2.5-3米。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亚特兰蒂斯并未具备冷冻保存的条件,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遂连夜将这条死亡的侏儒抹香鲸运往海南中本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保存在该公司的1号冻库里。

  科学研究有助于人类了解这一物种

  12月11日,经请示相关主管部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决定将死亡侏儒抹香鲸送往深海所,交由专业人员进一步探查分析其死亡原因及科学研究,后续将依规制作标本用于科普教育。

  当天下午大约17:00,三亚日报记者跟随市海洋与渔业局环保科科长李华一起,随着运输车辆来到海南中本水产食品公司,从其1号冻库中取回托管的侏儒抹香鲸尸体。该公司负责人林先生对三亚日报记者说,公司此前并未冷冻过这么大的海洋“鱼类”,为此特地将1号冻库从日常使用的零下18度加急打冷至零下40度的急冻条件,以确保“这条鱼”不会腐坏。

  19:00许,侏儒抹香鲸尸体送达深海所,出差赶回的深海所深海科学研究部李松海教授与同事们迎了上来。

  在完成例行交接手续后,侏儒抹香鲸的尸体被移交给了深海所。

  李松海教授表示,首先需要一两天的时间化冻,然后才能进行解剖、查明死因和接下来的科研工作,制作标本则是最后一步。中科院深海所深海科学研究部张培君博士向三亚日报记者补充介绍说,科学研究方面,主要是从侏儒抹香鲸提取DNA用以遗传研究;提取病毒、病菌、微生物等物质用于基础生物学研究。张培君博士说,人类对于鲸的了解非常少,对侏儒抹香鲸的了解又是少之又少。侏儒抹香鲸属于深水物种,人类基本上接触不到它们。利用少有的搁浅死亡的鲸体进行科学研究,有助于人类增加对这一物种的了解,从而也能提高人类救助此类海洋物种的能力。

  (三亚日报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