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三亚崖州湾中心渔港附近海域,一艘地效翼船正在进行飞行。当天,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会飞的船”——地效翼船“翔洲1”在三亚崖州湾进行动态展示。 

地效翼船“翔洲1” 

  “快看快看,飞过来了,飞过来了。”伴随着人们的阵阵惊叹,12月11日上午,由我国自主研制,已通过中国船级社认证的“会飞的船”——“翔州1”地效翼船在三亚崖州湾海域进行动态展示。 

  据中船重工(海南)飞船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亚军介绍,地效翼船俗称“会飞的船”,停在水面像船,起飞后像飞机。当日亮相的“翔州1”地效翼船,船体总长12.7米,总宽11米,总高3.9米,最大起飞重量为2.5吨,客舱中有4排座椅,可乘坐7人。

  石亚军透露,“翔州1”地效翼船最大速度为210km/h,巡航速度为140—160km/h,是普通船舶速度的十几倍。从崖州湾至三亚湾也仅需10分钟左右。和一般飞机、水上飞机相比,地效翼船气动效率高,巡航飞行需用功率小,飞行更安全,在公务执法、搜索救援、旅游娱乐、短途客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得益于海南优越的地理条件和旅游业的兴盛,地效翼船在海南的应用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不仅可以作为运载工具纵横穿梭于各岛之间,还可在旅游业大显身手,下一步,将有望用于三亚的低空旅游及海上救援等领域。

  (三亚日报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