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市旅游协会获悉,三亚市旅游协会改革创新工作入选国家旅游局编写的《全国旅游业改革创新典型案例(第一辑)》,该书由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作序,全面展示了新形势下全国旅游行业改革发展的最新成就。三亚市旅游协会此次入选,充分体现了三亚市委市政府、市旅游委在开展旅游行业协会改革创新工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绩,三亚在国内旅游行业协会领域再创领先模式。 

  据了解,三亚市旅游协会早在2008年就完成全面脱钩改革,是全国首家全面脱钩的综合性旅游行业协会,而截至目前,国内多数旅游协会仍未完成脱钩改革。三亚市旅游协会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为政府机构与旅游企业提供多元化专业服务。协会积极探索建立了以会长办公会为核心的议事体系,下设多个专业委员会,并通过市场化招聘组建了由高素质专业人才组成的秘书处团队,创新采取了项目制为主,部门制为辅的综合管理体制,充分激发了团队活力。

  近年来,三亚市旅游协会积极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桥梁作用,一方面为政府提供服务,在政府的指导下,承办了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三亚国际旅游智库、2017-20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三亚城市营销、三亚国际化旅游发展监测体系、2016澜湄国家旅游城市(三亚)合作论坛等国内外大型项目。还承担了许多调研咨询类项目,为三亚旅游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此外,该协会还积极开展行业服务,促进业界融合与交流。协会自2013年开始运营三亚旅游诚信商家项目,打造三亚知名旅游诚信消费认证体系。同时,每年邀请国内外专家开展主题丰富的行业培训。协会还积极协助三亚提升国际化语言环境,截至目前,已经针对年轻公职人员、旅游从业人员和城市服务人员开展了数十期英语培训,并编辑《三亚旅游实用英语100句》。

  党建与人才工作也是三亚市旅游协会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协会目前已经建成三亚旅游业界党员之家,面对业界开门搞党建,积极吸纳业界优秀党员,创新模式并获得中组部关注。协会负责运营三亚旅游人才工作站,多年致力于协助政府推动旅游行业人才发展,并获评三亚优秀人才工作站称号。为了促进业界友谊,协会也经常举办外籍酒店总经理联谊会、业界高尔夫、羽毛球、乒乓球联谊赛等活动。

  (三亚日报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