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下午,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举行以“海南再出发”为主题的三亚专场,这是本届论坛期间四个三亚专场中的第一场。谈到产业发展方面的话题时,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在发言中表示,人才是发展的关键。三亚正在努力提升教育医疗水平,为各个领域的人才扎根三亚打好基础,让更多的人才留下来共同推进三亚的发展。 

  在探讨发言过程中,多位嘉宾结合海南尤其是三亚实际进行分析,为今后的产业发展支招。对于人才话题,嘉宾们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认为,海南发展金融业应当发展和海洋产业、旅游产业、现代农业等相适应的产业金融,同时还要发展金融科技,而这些都需要人才作为支撑。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锋表示,海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中高端旅游消费需求与海南服务型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缓解这一矛盾仅靠我们自己的力量短时间内很难实现,所以海南需要引进国际上先进的服务业企业来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他以健康服务业的发展为例,指出要把健康服务业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就需要有健康服务领域的产品、人才、品牌。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表示,产业发展布局对政府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招商引资时更重要的是营造一个环境高地,可以使人才聚集起来。人才聚集后,可以使落后的地区变成先进的地区。通过从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打造人才高地,才能让产业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亚日报记者 张雪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