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上午,三亚市首个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在三亚学院揭牌,这标志着市人大常委会和三亚学院合作设立的地方立法智库和研究平台正式启动,将对三亚地方立法工作开展产生长远积极的影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永盛和三亚学院副校长洪艺敏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朱永盛说,建立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是三亚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举措。地方立法工作事关三亚发展全局,政治性、专业性、理论性都很强。建立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开创高校与立法机关合作的新模式,有利于地方立法工作创新发展,有利于实现“立良法、立管用的法”。

  三亚于2015年取得地方立法权。市人大常委会与三亚学院合作建立三亚市首个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旨在充分发挥三亚学院专业优势,集中立法力量,整合社会优势资源,推动法学研究与三亚立法实践深度融合。

  朱永盛表示,希望基地充分发挥人才专业优势,紧紧立足三亚实际,做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三亚地方立法实践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基地要加大调研力度,主动作为,坚持以服务社会为落脚点,深入了解市情民意,把握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双方要加强联系沟通,统筹工作安排,明确目标,充分加强双方合作,形成强大立法合力,为保障和促进三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为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