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国际能源论坛座谈会上嘉宾进行交流。 三亚日报记者 赵庆山 摄

 

  12月7日,以“绿色能源与低碳经济”为主题的2017三亚国际能源论坛在三亚开幕,近300名国内外能源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商能源领域国际合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郑新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国家发改委宏观院能源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鲍剑,新华社海南分社社长凌广志,长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林华俊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鲍剑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此次论坛旨在通过多方沟通合作积极推动能源领域改革创新,深入探索转型之路,加快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根本性变革,为三亚推进低碳城市建设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三亚欢迎更多国内外能源组织、企业和专家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务实深入的合作。

  在全球化视野下,能源是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当前,全球能源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国际油价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问题、油价波动、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问题及发展中国家如何应对,清洁能源和传统能源互生共赢、协调发展,清洁能源与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发展,清洁能源在中国的推广和利用等系列问题,国际社会急需探讨和交流。

  期间,与会能源领域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围绕“绿色能源与低碳经济”“能源合作”“能源政策”等话题,以“开幕式+主题演讲+专题讨论+闭幕大会”的形式,就当今世界能源利用现状、清洁能源与智慧城市的共融共建进行探讨和交流,为世界能源的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论坛还开设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智慧城市能源与能源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能源合作与新机遇”等专题分论坛,BP、壳牌、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巴斯夫、科莱恩、法液空、中石油、中石化等国际知名能源企业代表,国内外能源领域著名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围绕“绿色能源与低碳经济”主题,展望全球能源发展趋势,共商新能源与智慧城市的共融共建。

  在论坛现场,长丰能源还分别与中海外能源集团有限公司、Abridge China Partners Ltd(桥中国合作伙伴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签署协议,在共建能源技术和解决方案研发中心、开发“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推动天然气现货交易市场和中国石油化工(三亚)国际产能合作研究院建设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本次论坛由国家能源局、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三亚市人民政府支持,由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加拿大长丰能源有限公司主办,三亚长丰世界能源论坛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承办。

  (三亚日报 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