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五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三亚的最大优势,也是发展的最大本钱。近两年,三亚先后修建了东岸湿地公园、丰兴隆桥头公园、红树林生态公园等八大城市公园,新增近287万平方米绿地。八大城市公园均免费对市民、游客开放,有力提升了城市生态功能及宜居指数。

  按照三亚市幸福民生行动计划,三亚将持续推进健康公园及绿道建设,至2021年,将建设19个公园及绿道。

  ●现状

  主城区公园多,海棠区、崖州区的公园较少

  “以前去公园散步还得跑到白鹭公园,特别麻烦。现在家门口既有东岸湿地公园,又有月川生态绿道,不仅环境优美而且方便。”说起三亚的公园建设,家住水云间小区的市民刘楠很开心。但让她感到美中不足的是,她父母都生活在海棠区,因为周边公园、绿道少,散步非常不方便。

  在生态公园建设上,三亚可谓不惜重金、不遗余力,让市民、游客尽享生态之城、健康之城。近两年来,三亚新建改建了东岸湿地公园、丰兴隆桥头公园、红树林生态公园等八大城市公园,新增近287万平方米绿地。八大城市公园均免费对市民、游客开放,有力提升了城市生态功能及宜居指数。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三亚“双修”升级版计划建设新岸湿地公园、抱坡溪湿地公园、荔枝沟社区公园、月川滨河公园、鹿回头滨河公园等5座公园,另外还有月川生态绿道工程等。但是,这些公园、绿道几乎都分布在主城区,海棠区、崖州区的公园比较少。

  ●幸福数字

  今后五年将建设19个公园及绿道

  三亚日报记者从市园林环卫局获悉,为推进健康公园及绿道建设,今后五年将建设19个公园及绿道。其中今明两年建成鹿回头滨河公园、抱坡溪湿地公园、新岸湿地公园、月川滨河公园、荔枝沟社区公园、棕榈滩滨河公园、海棠湾红树林酒店北侧绿地、林旺大道绿道、三亚河临春河滨河生态绿道,继续完善东岸湿地公园、月川生态绿道、金鸡岭桥头公园、红树林生态公园。原则上,各个公园都会因地制宜设置各类球场、步道等健身场所。

  ●部门说

  科学合理布局,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今年市园林环卫局新建4个公园,其中抱坡溪湿地公园8月8日进场施工,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30%;新岸湿地公园9月5日进场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围挡、清运土方等;荔枝沟社区公园9月25日进场施工,目前正在清表、破除道路等;月川滨河公园年底可望开工。续建公园东岸湿地公园计划年底完工。”市园林环卫局规划工程科科长唐铁葵说,5个公园中有3个为城市湿地公园,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提升周边城市景观,服务周边市民和游客。同时,市住建局负责的鹿回头滨河公园正在紧张施工中。

  唐铁葵介绍说,月川生态绿道二期也正在积极推进,有望年底完工。月川生态绿道建成后将串联起周边7个公园绿地,服务周边15个大型小区数十万居民。临春河滨河绿道等3条绿道(PPP项目)也正在推进中。“明年市园林环卫局还将计划新建4个公园、1条绿道。为确保完成今后5年内19个公园、绿道的建设任务,我们将严格执行规划,科学合理布局,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大资金投入,提供建设用地,确保公园、绿道建设顺利推进;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加大对侵占绿地的查处力度,坚决收回被侵占绿地,巩固建设成果。”

  ●民声

  希望公园建设能惠及三亚周边百姓

  “有次爸妈来我家过夜,晚上我带他们去逛了东岸湿地公园,妈妈看到那些在公园里跳广场舞的同龄人特别羡慕,她希望家门口也能有个公园给他们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刘楠说,虽然现在城乡差距正在逐渐缩小,但有些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距离。她希望三亚这样修建公园的惠民工程能“遍地开花”,让三亚周边居民也能共享“美好果实”。

  家住崖州区水南村村民小符满怀期待地说,希望三亚公园建设能照顾到偏远地区的村民,这样以后我们也可以带着孩子在家门口的公园里休闲散步玩耍,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三亚日报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