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在现场舞龙,庆祝火炬传递。(资料图片) 三亚日报记者 孙清 摄 

2008年5月4日,杨扬在三亚湾传递火炬。(资料图片) 三亚日报记者 孙清 摄 

  2008年5月4日,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中国内地首传起跑仪式在三亚凤凰岛奥林匹克广场举行,全世界人民将目光聚焦在这座位于南海边的城市。

  时至今日,距北京奥运会火炬内地首传已过去9年,三亚以时不我待的勇敢拼搏精神,砥砺奋进,昂首朝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迈进,“美丽三亚,浪漫天涯”的城市名片蜚声海内外……

  竭力争取 拿下内地传递“第一棒”

  2007年,当三亚被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中国内地首个传递城市的消息传来时,全城人民都沸腾了,大家激动、欢呼、自豪。70岁的符玉海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感觉历历在目。那天晚上,许久不饮酒的他约了三位老伙伴到三亚湾的海边迎风畅饮,“北京奥运会火炬中国内地首传定在三亚,这是对三亚的肯定,意义非常重大。作为三亚市民,我感到由衷的开心与自豪。”

  和符玉海一样,当时许多人为这一光荣的大事件感到兴奋、自豪。殊不知,北京奥运会火炬首传的光荣来得并不容易。当时,在申请北京奥运会火炬中国内地首传的城市中,既有国际化都市、金融中心上海,也有改革开放的先驱、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深圳,以及北方大城市哈尔滨。如何在“强手如林”的申请城市中脱颖而出?三亚表明了态度,付出了行动。态度:坚决申请;行动:尽早尽快筹备。

  2006年8月20日,三亚开始与北京奥组委接洽;2006年8月29日,三亚向奥组委提交了申请和首传方案,成为内地第一个提交火炬传递申请的城市。

  国际奥委会对火炬接力的硬件要求很苛刻,包括气候上“从春到夏”,地理上“从南到北”,海拔上“从低到高”等等。在软件上,又要求首传城市既与大城市形象有反差,又能代表中国时代发展的特征。

  在陈述申请理由时,当时的三亚相关负责人着重从地理位置上强调三亚的优势:“从城市所在的地理位置讲,三亚地处中国南端,可以说是中国的南大门,如果火炬从三亚开始传递,那么将具有特殊的意义……”

  在激烈的申请城市竞争中,筹备较早的三亚呈现出最佳的状态,将北京奥运会火炬中国内地传递城市“第一棒”收入囊中。

  日新月异

  发展如火炬林充满活力

  2008年5月4日9时40分,被誉为“三亚奥运方舟”的凤凰岛奥林匹克广场上人潮涌动,在全国13亿人民的翘首期待中,圣火从火种灯引出,点燃火炬。随着首棒火炬手——世界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冬奥会冠军杨扬从奥林匹克广场开始起跑,火炬共历经208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最后一棒由国际著名影星成龙与时任天涯镇镇长蒲慧芳共同完成,在天涯石广场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在三亚市内30.9公里的传递取得了圆满成功。

  陈文从事新闻摄影工作,他的电脑里至今还收藏着奥运火炬首传当日的珍贵照片。道路上奥运彩旗迎风飘扬,画着彩绘、贴着红旗的人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在通往凤凰岛、海月广场的道路两旁人头涌动,城市的大街小巷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

  翻看那些“历史见证者”的照片,陈文感慨地说,三亚的发展速度太快了,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马路上车来车往;码头上,停靠的邮轮吨位越来越大;人行道上、公园里的国外面孔多了,三亚的语言环境也发生变化,不少场所开始说起了英语。现在的三亚正快步向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迈进。

  作为奥运火炬手的中国健美先生钱吉成是第7棒,他从世界小姐张梓琳手中接过火炬后,迈开健美的小腿,一路向前奔跑。一转眼,9年过去了,扎根在三亚的钱吉成也从当初的健美先生,转变为三亚国际沙滩健美先生比基尼小姐大型赛事的创始人和多家健身场馆的经营者。钱吉成说,这些年,三亚举办了不少国际赛事,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不断变化的三亚,就如喷薄而出的朝阳,充满生机和活力,给了无数人圆梦的希冀,让人驻足停留。

  2009年,百名火炬手齐聚凤凰岛,种下象征奥运精神的火炬林。以前那些幼嫩的树苗,如今已郁郁葱葱。

  “近年来,凤凰岛的发展就如火炬林一般,充满朝气与活力。”曾经参与火炬林种植的三亚凤凰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宪云深有感触地说,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之时,邮轮码头面对世界级大吨位邮轮停靠有心无力;如今,凤凰岛二期工程已建成2个15万吨级、2个22.5万吨级码头泊位,可停靠全球所有型号的国际豪华邮轮。凤凰岛的发展是三亚成长变化的一个缩影,反映出三亚的经济建设、产业发展取得的可喜进步,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

  诚如曾宪云所言,如今,俄罗斯的旅客和本地居民一起在公园打太极拳;乌克兰的小姑娘在三亚河畔对着手机自拍,留下自己与这个城市的美丽合影……都是三亚最寻常不过的风景,越来越多的国际游客来三亚旅游、居住,见证这座与奥运结下深情厚谊的城市朝着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迈进。

   (三亚日报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