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召开纪念“鹿回头”雕塑落成30周年座谈会,退休干部呼吁加强文化宣传 

  

鹿回头雕塑是三亚的城市文化标志。三亚日报记者 孙清 摄 

  鹿回头雕塑是三亚的城市文化标志性建筑之一,矗立于三亚市鹿回头公园主峰顶部,今年恰值雕塑落成30年。11月13日下午,市民宗委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参观鹿回头公园,并召开纪念鹿回头雕塑落成30周年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伟武、市政协副主席王永敏及离退休老干部50余人参加当天的座谈会,会上,部分老干部呼吁建设鹿回头艺术馆记录历史,用实际行动增强文化自信。 

  30年来,该雕塑向无数中外游客诠释了传承千年的黎族鹿回头爱情传说,也见证了30年来三亚城市发展的丰硕成果。

  在座谈会上,老干部畅所欲言。“我建议建设鹿回头艺术馆,向市民游客展示一些相关的艺术作品和纪录片。”退休干部陈克勤说,鹿回头是三亚的重要景点,也是三亚“鹿城”的象征,应该加强鹿回头文化的宣传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相关链接

  三亚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黎族爱情故事:远古的时候,有一位英俊、勇敢的黎族青年猎手,追逐着一只美丽的坡鹿,从五指山一直追到了南海之滨。悬崖之下便是茫茫大海,坡鹿无路可逃。猎手正弯弓拉弦,准备放箭。突然之间,一道金光过后,红云升腾,坡鹿回过头来,化身变成一个美丽的少女,对着青年猎手嫣然一笑。他们情投意合,结为夫妻,从此男耕女织,繁衍后代,过上甜蜜的生活。

  鹿回头雕塑的设计者为已故海南本土艺术家林毓豪,祖籍乐东黄流村,父辈移居三亚。林毓豪曾在广州雕塑院担任老师,当时先后主创了广东的多个大型雕像,在国内的雕塑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因此,当时的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决定在当时的崖县(即今天的三亚)建设鹿回头雕塑,并将设计和建设雕塑的任务交给林毓豪,前后历时七年完成所有工作。

  后来,三亚以雕塑为中心景点,建成了鹿回头山顶公园。此后,鹿回头雕塑成为三亚的知名景区,每年都要接待数百万人参观。

  (三亚日报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