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休闲度假指数》发布 

  

空中俯瞰三亚市月川生态绿道,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美丽。月川生态绿道位于临春河上游,从凤凰路起至海螺路、溪泽三桥,设有慢行步道和绿化带,规划宽度为30-100米。这条生态廊道,犹如一条“绿色项链”,不仅为白鹭等生物提供格局完整的栖息地,也为月川片区近8万居民和游客提供休闲漫游空间。 如今,市民可以在蜿蜒的绿道休闲散步,也可以到观景平台,欣赏对岸的红树林,还能看到白鹭在河面捕食。 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近日,在浙江丽水举行的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上,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与携程旅游联合发布了《2017中国休闲度假指数》(以下简称《指数》)。《指数》数据显示,三亚成为休闲度假目的地人气指数最高的国内城市。  

  该《指数》认为,海岛、美食、自然探索、户外运动、家庭亲子、五星酒店、避寒/避暑、城市休闲、深度体验、疗休养成为2017年休闲旅游十大关键词和主题。

  该《指数》的数据表明,国内休闲度假人气指数高的省市分别是海南、浙江、福建、广东、上海、四川等。从城市来看,三亚、厦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珠海、丽江、重庆、杭州、西安、桂林、青岛、大连、九寨沟、北海、扬州、昆明、长白山、张家界人气指数很高。得益于滨海旅游目的地具有的天然优势,三亚位居休闲度假目的地人气指数排行首位。

  携程旅游根据旅行者在该目的地的停留天数、自由行比例、选择高钻级的比例等因素发布了目的地休闲度假指数。从国内来看,三亚(92)、厦门(86)、杭州(80)、上海(75)、成都(72)、北京(68)、大理(66)、昆明(60)、丽江(58)、广州(55)是国内休闲旅游度假指数比较高的目的地。

  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市旅游委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第三卫生间等厕所革命带来的公共服务品质继续提升,以中廖村、青塘村、后靠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海上巴士、内河观光游为代表的交通旅游等“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三亚构建出全域旅游下的“山海互动、蓝绿互补”旅游新格局。以三亚为中心,串联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区域的陵水、保亭、乐东等市县旅游资源,共同打造多条区域旅游线路。以蜈支洲岛、南山、天涯海角、大小洞天、西岛等滨海景区景点为代表的“蓝色”资源,三亚亚龙湾森林公园、保亭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陵水南湾猴岛、乐东尖峰岭等森林生态景区景点为代表的“绿色”资源,遥相呼应,不断促进品牌化、精品化改造提升。

  与此同时,三亚不断创新旅游营销模式,加大国际化营销力度,同时引入大企业、大项目,加快旅游业升级改造。三亚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巩固境外市场,坚持“航线开到哪里,旅游营销跟到哪里”。引入长隆、华侨城等大集团,与中交、港中旅加强合作,加快推进海棠湾亚特兰蒂斯度假酒店、梦幻不夜城等11个旅游项目建设;推进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扩建、红塘新机场、长隆水上乐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三亚凤凰岛邮轮港申报中国国际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积极推动解决进境游艇担保工作改革,降低进出境游艇运行成本,促进游艇自驾游、休闲度假的发展。同时,推动美丽乡村、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促进“旅游+”多元化发展,不仅让老百姓吃上全域旅游饭,在家门口受益增收,也让游客能够随时享受到优质的旅游服务体验。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